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陈彦:读《寂静的春天》

——呼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 2023-11-30
【字体:

  一、引入

  春天是万物复苏,鸟语花香的季节。然而上世纪50年代,很多美国小镇的春天却是寂静的。那里草木枯萎,死鱼漂浮在水面,鸟儿也不再歌唱。今天我要分享的《寂静的春天》这本书就是从这些小镇诡异的春天说起。

  二、作者

  本书的作者是美国海洋生物学家、科普作家雷切尔·卡森,她从小热爱文学也痴迷于大自然。1958年,因为朋友的一封来信,卡森开始深入调查农药污染问题。令人惋惜的是卡森被确诊患有乳腺癌,她以坚强的毅力带病完成书稿,1962年《寂静的春天》出版。2年之后,卡森去世,年仅56岁。这本书是她用生命最后时光完成的巅峰之作。很少有一本书像《寂静的春天》一样既笼罩着盛名的光环,又背负着巨大的争议。卡森被誉为改变历史进程的现代环保之母,也被指责是导致粮食减产,间接害死6000万人的恶魔。

  三、写作背景

  DDT早在1887年就由德国化学家合成,1939年瑞士科学家保罗·米勒发现它的杀虫功效。DDT在二战中被用来杀灭士兵、难民和俘虏身上的虱子和跳蚤。使用DDT消灭蚊虫有效遏止了伤寒,几乎根除了疟疾,被视为医学史上的奇迹。1948年保罗·米勒因此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DDT在消除农作物虫害方面也成绩显著。此后,更多农药被开发出来,从1940年到1960年的20年时间里,美国合成农药的产量足足增长了5倍。在实际应用中,确实取得了奇效,农作物轻松摆脱了害虫的威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生产农药的公司也赚得盆满钵满。

  二战也确立了美国科学技术的领先地位,坚定了美国人对科学力量的信仰与神化。人类的自傲超越了智慧,战胜自然、控制自然成为被普遍认可和接受的观念。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寂静的春天》不仅揭示了滥用农药的危害,更发出了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的呼唤,犹如旷野中的一声呐喊。

  四、书的内容

  《寂静的春天》以“明天的寓言”开头,描绘了一个美丽小镇的突变。是什么使得小镇春天的声音沉寂下来了呢?

  卡森指出:自然环境是一个互相联系互相依赖的整体,没有一个物种能脱离于生态链条之外。

  书的前半部,从水体、土壤、植物、动物等一系列环环相扣的生态链出发,举出大量实证和数据,论述了人类滥用杀虫剂、除草剂等化学合成物对大自然的连锁毒害。

  后半部针对人类生活所接触的化学毒害问题进行深入论述,并提出强烈警告:人类的鲁莽与急功近利打破了地球经历亿万年演变所达到的平衡,又选择用更多破坏来对抗自然的反击,结果矛盾不断叠加,陷入了恶性循环。

  对于滥用农药所引发的污染和危害,卡森不仅指出了问题所在,也在书的最后一章“另一条路”中给出了解决对策。

  一方面是合理使用农药,尽量采用危险性较小的农药。另一方面卡森认为农药并非解决昆虫问题的终极武器。很多时候生物控制法更有效果,利用自然界的制衡力量以环境安全的方式遏制虫害才是长久之计。

  她在书中意味深长地写道,控制自然的想法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咎为人类的蒙昧。当控制自然这个想法被化学武器武装起来,在对付昆虫之余,已经反过来威胁着我们整个大地。

  五、影响力

  在书中,作者把科学知识讲得既严谨又通俗易懂,把复杂的生态环境解释得既专业又生动流畅,专业性与普及性达到了完美平衡。正是因为卡森的杰出工作,用优美的文字把科学事实传递给了公众,才使得它广为流传,产生了巨大影响。

  这本书最直接的贡献有两个。一是推动了DDT的限制使用。美国于1972年禁止将DDT用于农业上。中国1983年停止生产滴滴涕和六六六,1993年全面停止使用。二是唤起了全球的环保意识。《寂静的春天》被推选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图书之一,被誉为“世界环境保护运动的里程碑”。

  六、对现代的启示

  1.本书的创作过程,充分展现了作者的斗争精神和科学精神。《寂静的春天》最初在《纽约客》杂志上连载,一经刊出即引起极大震惊,化学工业界、农场主等利益相关方的批评嘲讽扑面而来。面对空前的诋毁和癌症的折磨,卡森并没有退缩。她在调查写作时格外严谨,大量引用文献,采访科学家,仅附录中的参考文献与访谈记录就长达55页,书中陈述的每一个事实和数据都有明确出处。卡森以坚强的毅力和无可辩驳的事实完成了她的不朽之作。充分体现了她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性、前瞻性、长远性思考。

  2.重读经典,感受良多。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当今全球性环境问题依然严峻——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丧失、酸雨蔓延、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水体污染、海洋污染、有毒化学品污染等等,都是全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难题。

  然而在全球环保的大势中,依然有日本政府逆潮流而动的行为,为一己私利执意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公然向全世界转嫁核污染风险,开启了人类和平利用核能以来,人为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的恶劣先例。这种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全人类长远福祉之上的丑恶行径,必将长期受到国际社会谴责。

  3.先污染后治理,曾是西方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必经之路,中国也曾一度走上这条老路。改革开放短短几十年里,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却也被严重环境问题困扰过。

  新时代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

  4.中国对全球环境治理贡献日益凸显。我们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进程,推动《巴黎协定》签署、生效和实施,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积极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的阶段性会议,发布《昆明宣言》;成功申办、积极筹备《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展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倡导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中国理念和中国贡献。

  5.我们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亲历者,更是受益者。

  永州地处湘江源头,近年来,永州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护湘江源头,使绿色成为永州最亮的底色,生态成为永州最大的优势。

  在“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征程中,民进人也在行动。

  2021年民进中南六省(区)大江大河治理和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研讨会在永州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各地共同研讨大江大河治理,为党和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献计献策,这是多党合作事业的一次生动实践。

  2021年开始,民进湖南省委会对口永州开展为期5年的湘江生态环境民主监督工作。民进永州市委会积极配合,参与到“守护好一江碧水”行动中。潘碧灵主委多次亲临永州带队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永州在水质安全、水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农村垃圾处理几个重点环节,落实监督责任与属地责任,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湘江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局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2022年,永州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全国第12位、全省第1位,水环境治理经验做法获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连续三年保持全域空气质量二级达标,成功列入首批“天然氧吧城市典型示范”案例库,11个区县均获评为国家或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潇湘大地映现出“九嶷山上白云飞”“欸乃一声山水绿”生态盛景。

  6.新时代新征程的任务使命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我们必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作者系民进永州市委会副主委、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作者: 陈彦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