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李柏慧:为心安家 因爱前行

发布时间: 2024-04-10
来源:
【字体:

  “民进,我们以你为家;民进,我们以你为荣”这是我们每一名吉林市民进会员的座右铭。入会誓言,是我们对民进无悔的承诺;民进之歌,唱出我们对民进的崇敬与向往;民进之声,为会员搭建交流平台;民进社团,让我们展示才华,彰显最美底色。民进工作的每一项创新,都凝聚着民进人的智慧,民进事业的奋力开拓,更体现会员们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执着。作为民进船营区委会的一名副主委,我经常在想,我们吉林市的民进会员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是为了什么?是什么激活了所有会员的细胞,是什么调动了所有会员的激情,是什么坚定了所有会员的信念,又是什么让我们甘愿去为民进奉献?此时我意识到,思想政治建设对会员的意义无比重大。我们每一次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融入了民进会员们的血液。因为民进的前辈让我们光荣,是他们引领我们的思想,我们便愿意去追随,我们更愿意以民进为家。更是因为民进给了我们一个家,所以我们更因这份热爱而踔厉前行,也努力让这个家更加光荣。

  从一名普通会员到今天的民进船营区委会副主委、吉林市政协委员,船营区人大常委,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民进组织对我思想上的正确引领,思想高度的海拔才不断攀升。

  一、民进之爱需要被点燃

  每个人加入民进一定有一个理由,为民进服务和奉献也总有一个理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而我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民进让我感动,把我点燃。

  第一次参加市委会会议时,王石红主委说了这样一句话“民进是个好人家,既然是好人家,咱就必须把这个家过好”!一次基层支部活动时,面对所有基层会员,市委会副主委任福祥说:“大家有什么困难就来市委会!”民进船营区委会开展创新工作手拉手时,黄豫主委亲自安排会员拉手的小伙伴,让我们结对子。她说:“得把大家的手紧紧拉在一起,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丢。退休的、离世的一样是我们的民进家人,要载入史册。”参加民进省委会组织的骨干会员培训班,蔡国伟主委亲切地说:“今天不是我来给大家上课,是咱一起学习。”当我们的会员之家还是毛坯房的时候,蔡主委亲自来看现场,他说:“柏慧啊,你们一定留好民进的历史,特别是老会员的口述史,要珍惜。”

  我想无需再多说什么,我为什么被点燃,是因为这些人已经完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他们对民进的情感,浓郁的情感。用自己去点燃他人、照亮他人还不能够说明思想引领的重要吗?在手拉手活动中,我拉手的两名会员孙旭、刘长河,当我们目光对视的一刻,我的内心被撞击,我也成为了点燃别人的人!我想“润物无声”应该是吉林省、吉林市民进工作思想政治建设的完美升华吧!省委会、市委会、船营区委会用真情和实际行动点燃会员对民进的热爱。民进吉林市委会提出的服务基层、关爱会员“五项措施”的实施更让我们每个会员受益匪浅。

  二、民进之爱需要有归宿

  会员们的激情被点燃了,但是我们更需要一个阵地,一个让大家汇集思想、凝聚共识、长期交流、感受组织温暖的地方。在民进吉林市委会、船营区委会的感召下,我们开始筹建自己的家,我们的会员之家。我们要让每个会员心有归属。

  我们成立了建家筹备群,从领导到会员24小时备战。我们把大家分成小组,找地点、找资料、设计、制作,每一项分工都精细化管理。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终于建成了功能相对健全的会员之家。

  在会员之家建设中,我们得到了省委会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对民进历史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市委会的办公室更是成为我们的资料库,每天都在不断地为我们提供有价值的素材,做最贴心的服务。任主委和苗力国会员反复研究装修方案,资料组的伊丽丽更是几夜没合眼。从设计到建设,我们每个人都在学习、在成长、在进步。当我们将我与民进同行多少天的小卡片挂在心愿树上的那一刻,好多会员都流泪了。我们在摆放茶台的时候,黄豫主委说:“想到大家可以在这里相聚,喝着暖暖的茶,勾画未来,我的心就热乎。心暖了,人就暖了,人暖了,爱才有来路!民进需要这份爱,也值得大家爱!”荣誉感,使命感,归属感油然而生。有了民进之家,我们组建了合唱、朗诵、舞蹈、书画四个社团,每一个社团都开展了高质量的活动,大家常常在一起相聚、一起进步。心有归处,爱有来路。民进之声,必有回响。民进的思想政治工作无时无刻不在开花。

  三、民进之爱需要有奉献

  每一次参加民进培训学习,都是思想深处的洗礼。从对民进最粗浅的认知,到经历了各类培训、活动后对马叙伦等民进前辈事迹的学习,我对民进组织更加充满敬仰,我更加拥护这个值得追随的组织,也相信自己可以为组织争光。十五年免费为高三毕业的准大学生开设“知家乡爱家乡”主题培训,让每一位离乡学子都不忘家乡养育恩情;照顾43名自闭症儿童,十年如一日;新冠病毒肆虐,居家隔离期间,我和儿子共同作词作曲的歌曲《回家的路》单日点击量过1000万人次;赴西藏支教,住在海拔最高的阿里地区,条件艰苦,捡牦牛粪,点不着火急得直哭,但是看到孩子们那充满渴望的眼神,一切又都不觉得苦。2023年的冬天,吉林省冰雪旅游大放异彩,我作为吉林市小雾凇团的团长亲自接待了广西小砂糖橘,并在2024年初去广西和小砂糖橘互动交流,在友谊关描中越界碑,与壮族孩子对山歌,中央电视台对我的报道为吉林江城带来关注和流量。我也荣幸地被称为家乡推荐官“雾凇姐姐”。眼里有光,看万物都明亮,渺小的我也会充满能量。爱民进就要用实际行动去彰显民进本色。奉献,是民进人一贯的优良传统,那么我们就要传承好、发扬好!

  我想,正是因为被点燃,会员们的思想高度在提升;因为有归宿,会员们的思想深度在扎根;因为勇于奉献,会员们才能有正知、正念,才能在正道上行。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于我而言,一人身上交集了多个身份,角色不同,但使命相同。不管多少角色,我首先是一名教师,是一名被唤醒、被点燃的民进会员。在未来,依旧初心不改,做一名心里有爱、眼里有光、利于他人的人民教师。不负韶华,为心安家,做一名因爱努力前行的民进人。

  (作者系民进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委会副主委)

作者: 李柏慧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