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民进艺苑 > 文学作品

黄加平:在雨中

发布时间: 2023-01-17
来源:
【字体:

  冬雨敲窗。

  我在雨中驱车前往乡下,雨水顺着玻璃下滑。

  刚停下车,手机里跳出了一条微信:

  曙平早安!近日李维嘉向我问候陈叔叔,我将讣告转发他了,今他转发你发表在新华时光的纪念父亲的文章,重读中再一次深深怀念陈叔叔……。

  曙平是陈震中的女儿。我莫名其妙,连用两个问号询问。突然,我想到了陈曙平的父亲陈震中。“难道陈老先生……”

  曙平用语音哽咽着回复:父亲已于2022年12月28日离世。

  我惊诧不已,完全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陈震中先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陈巳生的儿子。陈巳生出生海宁盐官;陈震中出生郑州,但在盐官度过了快乐的童年。父子俩均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去年的中秋节,曙平前往华东医院看望她的父亲陈震中,曾拍下一段视频。视频中的郑震中,白衬衣,红领带,虽是满头银丝,但精神矍铄,谈笑风生,说起了家乡海宁,说起了盐官,也说起了我……思路清晰,根本看不出已是95岁高龄!

  我望着车窗,雨水成珠,连珠成线。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渐渐地,陈震中先生生平的片段,也在我脑海里浮现出来。

  这是烽烟四起的1946年6月23日,上海北火车站,举行了10人参与的反内战大会。陈巳生创办的安通运输公司提供了两辆卡车,作为大会的主席台。有关人士王绍鏊、篑延芳、雷洁琼、陶行知依次在台上发言,陈巳生的儿子陈震中,作为上海学生团体联合会的主席,也在卡车上发表演讲。会后,陈震中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以马叙伦为团长的和平请愿团,赴南京呼吁和平。

  傍晚时分,代表们到达南京下关车站,遭到了国民党特务的围殴。马叙伦、雷洁琼等人身受重伤,而陈震中更是“下关事件”中受伤最重的一位。事后,毛泽东、朱德致电慰问请愿团代表:“先生等代表上海人民奔走和平,竟遭法西斯暴徒包围殴打,可见好战分子不惜自绝于人民。中共一贯坚持和平方针,誓与全国人民一致为阻止内战、争取和平奋斗。”周恩来等人前往医院看望,邓颖超带去干净衣服为陈震中换下了血衣。

  南京“下关事件”的鲜血,震惊了中外,唤醒了民众,让大家看清了国民党政府坚持内战、镇压人民的真实面目。

  新中国成立,召开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陈巳生和陈震中父子俩,作为新政协的代表,以不同界别,同时参加会议,同台国庆观礼,共同见证新中国的诞生。这在党史、新中国史上,写下了神奇一笔,留下了神韵一篇。会议期间,陈震中等学生代表,还与毛泽东主席合影留念。

  新中国成立以后,陈震中先后担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军体部部长、华东体委军体部副部长,上海市体委党委副书记兼党委办公室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

  陈震中是一个立党为公之人。做人做事、教育子女,都坚持党性标准。平时他对曙平说得最多的,就是:我们都是共产党员,一定要按照党的要求办。

  陈震中很早就得了胃溃疡,因忙于工作,常常未能按时吃药。1974年不得不动了大手术,把胃切除了五分之四。但他坚强、乐观,笑对人生。1985年,陈震中正式离休,后于2009年入住华东医院,因为心情开朗,健康状况总体不错。他女儿曙平每次探望,陈老都能侃侃而谈,从容面对生老病死,“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直至2022年11月,身体每况愈下。19日那天,因为喉痛,只能用文字与曙平交流。他告诫平儿:“今后办事,一定要遵照我们国家现行的法律。”

  他还说:“我们革命、建设,是为了人民过美好的生活,同时适当改善自己的生活。”殷殷教导,字字恳切,其民本意识、家国情怀溢于言表。

  2019年,海宁政协编撰“共商国是海宁人”丛书,曾派员与传媒中心一起,采访了陈震中先生。2021年建党百年,海宁市委统战部拍摄了纪录片《陈巳生》,其中辑录了陈震中回忆父亲陈巳生的镜头,他神情自若,风采依旧。

  最近,陈巳生史料陈列馆,已经在海宁正式启动,我也参与其中。这个消息,我曾通过曙平告知了陈震中先生,他很高兴。2022年12月,曾与海宁统战部和民进嘉兴市委会领导商议,要去上海拜望陈震中老先生和他的家属,搜集有关史料,无奈碍于疫情,尚未成行。

  如今突传噩耗,令人猝不及防。

  统战部小叶感叹:计划赶不上变化啊!

  惊闻消息,我立马以个人名义打款给陈曙平,以致哀悼。但她婉言相拒,坚决不收。曙平继承的,就是她陈家优良的家训家风,还有她父亲坚毅的品格和纯洁之心。

  从上海到海宁,都在下雨。茫茫的雨中,我看到的,却是一片洁白和纯净。春天,将从这里走来!

作者: 黄加平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