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民进艺苑 > 文学作品

肖恒:浓浓教育情,悠悠民进心

发布时间: 2023-03-10
【字体:

  岁月如梭,时光流转,我自2005年入会,转眼间已有17年了。

  17年前,我已是个步入教坛十余年的教师了,我从一所职业教育学校调入现任的初中学校,虽无大成就,但还算适应。当时我孩子还小,每天在工作、家庭的小圈子中打转,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什么规划,庸庸碌碌,不免懈怠。在一次父亲的老朋友聚会中,我见到了父亲的好友——李瑞周老师。李老师是我高中时的物理老师,我高中物理学得吃力,见到李老师不免羞愧。我从父亲的赞美中得知当时李老师是通过竞争选拔走上了民进乌鲁木齐市专职副主委的新岗位,我满怀敬佩地问候李老师,他非常亲切地给我介绍了民进的历史和党派性质,问我有没有入会的意愿。

  我了解到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共产党领导的一个参政党,是一个以教育、出版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组织,很多成员都是大中小学校的教师。在民进的光荣历史中,有许多令我敬仰的教育界的大师马叙伦、叶圣陶,有我耳熟能详的文学家、教育家、学者冰心、傅雷、赵朴初、郑振铎……我心向往之,很快我就提出申请,入会了。

  2007年,我被调整到民进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一支部。一支部是乌市民进最早成立的支部之一,一直发挥着天山区骨干支部的作用。民进一支部有元老级的会员李芳慧、兰承启,时任二中校长助理的夏斌老师,乌市地理教研员武卫老师,乌市语文教育界的专家王枫老师,当然还有李秀兰、李家荣以及吴立萍等老师,他们都是在教育行业卓有建树的老教师。他们时常勉励我立足工作岗位,努力学习现代技术,积极为民进建设建言献策,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民进组织作贡献。

  加入民进组织后,我努力学习党派知识,会员们给了我许多教育和帮助。在得到同行的指点、鼓励后,我报考了新疆师范大学在职研究生,利用寒暑假努力学习,这期间,我写论文、做课题,李瑞周老师给我找了不少教育教学资料,2008年,我顺利获得教育硕士学位。

  在一次支部举行活动时,恰巧我要参加全市的教师基本功大赛,民进一支部会员给我鼓劲加油,特意在会场等了我两个多小时,最终我获得大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身边的民进会员给予我热情的鼓励、支持和帮助,而那些民进先贤则像明灯,给予我精神上、思想上的指引,我常常在文学作品的阅读中、在课堂教学中与他们“神交”。

  大学期间,我在教育学课程中就接触过叶圣陶先生的教育理论。在职研究生深造中,我再次研读叶先生的教育理论,更加被他朴素而深刻的教育理念折服,叶老先生始终认为:“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要让学生“受教育”而不是“受教材”;“教”都是为了达到用不着“教”;“教育”的生命是“爱”;教育的方式方法是“相机诱导”……他的教育思想如春风化雨,浸润着我的心灵,指导着我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课堂上我循循善诱,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课下我亲切耐心,跟学生平等交流;课后我精心备课,在教材教法上下功夫,立足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我时常在教学中与这些民主先贤们相遇、重逢,感受他们高尚的人格、博大的情怀。教授冰心的《纸船》,感受到她纯真的童心、对母亲对祖国的深深眷恋,从《荷叶·母亲》中感受到母亲无私的呵护,“爱的哲学”让她的作品充满了真挚感人的力量。我带着学生们一起读《繁星》《春水》《寄小读者》,重温了我大学时代在芳草如茵的校园漫步林荫小道诵读冰心小诗的情景,那首摘抄在笔记本扉页的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至今还激励着我,促我前行。

  教授郑振铎先生的《猫》,我被他勇于自我反省的胸怀和品格深深打动,“责人以宽、律己以严”,凡事注重调查,用事实说话的原则影响着我的为人处世。

  教授傅雷先生饱含深沉父爱和舐犊之情的《家书两则》,苦心孤诣的傅雷在儿子情绪低沉时安慰他、鼓励他;为孩子成功而欣喜又不忘告诫他“胜不骄”。傅雷先生崇高的精神操守和人格境界渗入到他的育人观念中,启迪着我如何教育学生,教导孩子。

  加入民进组织后,我参加了党派理论学习,从中我了解到,民主促进会一直为中国教育的发展参政议政,如:为普及义务教育呼吁,提倡恢复教师节、建立教师法等等,都离不开民进人的参与和努力。如今,国家重视教育,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每逢教师节,我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在属于我的节日里,接受社会各界和学生对我们的祝福,我为自己是一名教师,是一位民进会员而感到由衷自豪,心中溢满幸福。我写下这样一首诗:

净土

——写给教师

那种记忆历久如新

迷路的时候

总有阳光指引

 

对这方土地的感情

日益深厚而且纯粹

以信念耕种

岁月、爱以及春天的誓言

穿透许多星星般的梦想

为每一颗心灵

点燃黎明

你呼唤幼小的种子

甚至不会拒绝融化冰

当目光涤除灰烬

天空将变得圣洁

 

风雨中森林张开手臂

朝圣者的背影

不再孤独

弃所有的繁华而去

你只选择阳光和绿色

因为那是

不尽的风景

  是啊,在教育“朝圣”的路上,我从来不是独行者。我身边的民进教育界的会员,关注教育问题,为新疆的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近几年,我也撰写了多篇教育信息、建言,如《关于解决学校“教师荒”的建议》《为教师减负的建议》《关于提高乌市中小学生书写水平的建议》等,其中《关于开设校内课后托管班的建议》成为2019年递交乌鲁木齐市两会的个人提案。

  正如我在自己的一篇教师节演讲稿中说“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源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民进组织的认同,让我不断向民进的先贤、前辈和同行们靠近,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像他们一样,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把毕生的精力投入所热爱的事业中去,在教育的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 肖恒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