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民进艺苑 > 文学作品

应飞:浓墨情深话故乡

——读韦国新书《故乡的滋味》有感

发布时间: 2023-03-16
来源:
【字体:

  2023年新春,我欣喜地收到作者韦国的新书《故乡的滋味》。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作家、《湖海》文学副主编、盐城市作者协会副主席管国颂为这本书作序《唱出故乡滋味的歌者》。作家管国颂全方位客观地评述了书中的乡村原风景和文学意义。视角独特,睿智高见。全书由《故乡情怀》《水苑风荷》《见字如面》《逝水年华》四部分组成。故乡的元素成了作者韦国记忆里的“胎记”。他用深情细腻的笔墨抒写家乡的乡情和亲人,用故事的形式记录乡村时代发展变迁的历程,同时抒写作者工作、生活之路上的同行者,表达他对家乡、亲人、同事的感恩之情。折射灵魂的高洁和对梦想追求不止的境界。

  我认识韦国作者是在参加盐城民进几次会议的间隙。他是民进盐城市委会副主委,身兼多职。我是民进盐城亭湖支部的会员。第一次是在2020年春盐城民进召开会议前20分钟,当时有会员向他询问起荷兰花海,只见他有声有色、滔滔不绝地介绍家乡荷兰花海的美丽风情和传奇故事。后来见到他,给我的感觉正如管主席在书的序里写到的:谦恭。平时从报刊经常读到他的精彩文章。听闻作者新书出版,并说只送不卖。得知我想拜读,于是,今年2023年正月初九收到他邮寄的赠书。我很感动。

  家乡的一切给了作者创作契机。原生态的语言质朴清新,具有浓郁的乡土味。作者把童年里源自乡村的符号植入文章中。如乡村的桑葚、菊芋、槐花、水草、鱼虾、鸬鹚、野鸭。如今是麋鹿、丹顶鹤等。如在《难舍难分这片紫》文章里这样写乡村豆类的花:

  熟悉不过的是豆类的花,蚕豆花、豌豆花、扁豆花……似一只只颜色深浅不一的紫蝴蝶,纷飞在田野、在墙头、在篱笆上……

  如今的花海是荷兰花海、梅花湾,是薰衣草、郁金香等几百个品种的花。在《梨花开,梨花落》中写梨花是一簇一簇地聚在一起,赞赏梨花冰清玉洁。春天里,梨花开放时,他们一家就生活在“香雪海”之中。让我明白了作者缘何有这样的感受:

  小时候,不仅看梨花、闻花香,夏夜还跟着守梨园的大人一起睡在高高的木房子里,收获的季节跟着大人们一起采摘梨子……这一切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无穷的乐趣。

  作者童年的夏天,听着卖棒冰人的叫声追赶买棒冰。那时没有空调,但可以用蒲扇降温解热,可以捉知了、下河游泳。

  作者的文字正是来自乡村本色,乡村味口语化。如在《槐花飘香》中写道:

  我们用柳条编成环,把一串串槐花插上去,做成漂亮的、香气四溢的花环,戴在头上。在槐树林里采槐花、捉迷藏,经常忘了及时回家,忘了作业。

  “又在槐树林子里头充军的?”晚了回家,大人总要骂。

  “没有啊。”我们回答。

  “还骗人!自己闻闻,身上全是槐花的味道!”大人骂得更凶了。

  我们倒忍不住笑了。

  再如,用芦苇的叶子卷起来吹口哨,过年时,年味浓浓的小方糕等,都深深地烙印在作者心里,作者用文字留住了乡愁。

  用文字记录故乡发展历史,赞美劳动人民的勤劳和辛苦。在《风吹麦浪》中讲述了之前农村麦收时节用的原始农具和操作:

  石磙子,又叫石碾,农家用来打谷与翻压场地。庄稼量大一点的用大石碾,由老牛拉着碾压;少量庄稼除了用连枷打就是用小石碾碾。我家有个小石碾,表面是平的,浅褐色,不打谷的时候,我们姐弟几个喜欢站上去晃悠或用脚盘着它前后走。

  四季更替,时过境迁。后来,农村逐渐发展。《风吹麦浪》一文里这样记载:

  如今的麦田,近三分之二建成了高标准农田,规模成片,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粮食产量比过去大幅增长。

  作者不由得感慨:感谢这个时代!我爱这个时代!

  作为家乡发展的见证人,作者抒写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绿色转型的盐阜传奇。在《家乡这片海》中写道:

  我的家乡盐城,东临黄海,除了广袤的陆地,还有美丽富饶的滩涂湿地、神奇迷人的辐射沙洲东沙岛已经浩瀚辽阔的海域。

  当年在淤积型海岸建设大丰港,仅论证就花了八年多时间,形成了近30项建港科研成果。

  说到海,自然就写到中华麋鹿园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沿海滩涂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说到海,作者自豪地介绍家乡的海上风电:中国风电看海上,海上风电看盐城。

  在《归来的麋鹿》中,一群群欢快的麋鹿仿佛奔跑到人们的眼前。让读者了解到麋鹿的前世今生。1986年,从英国归来的39头麋鹿就是从故乡大丰这儿走下卡车,奔往一望无际的黄海滩涂。如今麋鹿保护区创造了三个世界之最,如今麋鹿已经发展到6000多头。

  敞开胸襟,追梦不止。作者写到自己与普通人一样,在成长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意外。小时候常常与大人一样劳苦。渐渐长大,他让自己学会在风雨中奔跑,即使脚步泥泞,也风雨兼程。

  作者感恩乡村、亲人、同事朋友。感谢故乡磨炼了他的意志和勇敢。

  作者曾被上级抽调到宝应县氾水镇,带领大丰队伍参加盐城“五个一”工程建设。他钦佩宝应氾水镇人大主席杨发俊。写道:

  杨主席就是这样的人,把盐城新水源地工程建设当作自己分内工作,把我们小组所有人员当作自己的兄弟。做工作时既积极主动、勇于担当,又依法办事、严以律己。

  作者佩服《人民作家》微信公众号总编骆圣宏。骆圣宏80年代毕业于江苏人民警察学校,曾任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曾多次面对面向骆圣宏表达他的感受。如在《勇气》中这样说:

  你的才气、你的执着固然是成功的基石,但能走出这条不寻常的路,我感觉最重要的因素是你的勇气,这种勇往直前、追逐梦想的勇气!

  正能量的精神激励着他。疫情期间,大丰区在接受扬州的300人隔离人员时,他是总点位长,他风雨共担当。

  在《力争上游的“冲浪鱼”》中写冲浪鱼习惯逆流而上的特点,同时,写冲浪鱼的精神:

  看,几乎满槽的鱼儿你争我抢、力争上游,谁都不是旁观者,谁也不甘示弱,完全可以说是生命不息、冲浪不止。

  为家乡代言冲浪鱼。邀请大家到东方绿洲生态渔业园来。

  励志自勉,吸取正能量。以《领跑的人》为例,曾经在一起工作的同事又是竞争对手。面对强大的同伴,虽然有压力,但是他把同伴当成自己学习中的动力,激励自己。而且感谢同伴。最终考试取得好成绩。

  我从《拉住妈妈的手》《爱的代价》中感受到作者对父母的忠孝。感恩父母。从《请明月代传信》中,融入父母对孩子的爱,传承给后代良好的家风,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子女励志成才。

  他的愿望正如在《2016年冬天的第一场雪》中所写:愿我们能像荷一样,出尘离染,清纯一生、优雅一生。即使不在舞台中央,也有精彩和闪亮。

  《故乡的滋味》书中黑白底色的老照片,一样记录着岁月的痕迹。

  作者的文字和其人,给人的感觉是充满活力,葆有童心,喜欢学习,追求高尚的灵魂,积极进取向上。祝愿作者的文字和心灵永远青春、阳光、活力!

  韦国,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盐城市委会副主委,盐城市作家协会理事。

  应飞,教师。江苏省作协会员,盐城民进会员。

作者: 应飞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