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民进艺苑 > 文学作品

刘朝侠:三棵树的风景

发布时间: 2023-03-27
来源: 乌海日报
【字体:

《三棵树》(伦勃朗)

  伦勃朗画过一幅《三棵树》,虽然不如《戴珍珠耳坠的少女》有名,但它唤起了我对另一处三棵树的记忆。

  塞北边城有个地方叫三棵树。

  三棵树在王元地以北,黄河的东岸。1990年,我独自骑自行车去过那里,徘徊踯躅,行坐良久。

  我以为王元地应为王远地,人们之所以叫它王元地,是国人骨子里对王崇拜的心理使然。它是塞北的一片荒原,黄河从这里流过,飞沙从这里划过,飞雪从这里飘过,春天沙枣树浓郁的花香从这里漫过……这里没有王的光顾,王离这里远,远到王不知道有这个地方,不应该叫王远地吗?三棵树相伴而又孤立地生长在那里。

  那是三棵什么树呢?是三棵老榆树。再走一段,是三棵沙枣树。其实,三这个数字是个诗意的指代,再走几步还有三棵树。无论是哪三棵,都是三棵荒野的树,三棵自然生长树,三棵离王很远,三棵逍遥自在的树。由于偏僻遥远而不为更多的人知道,所以未成为陶渊明的桃花源,也没成为柳宗元的小石潭。

  我站在三棵树下,似乎是第四棵树,也犹如三棵树中的一棵。

  这里很安静……安静到没有蛐蛐和蝉的鸣唱,蛐蛐和蝉在这里无法存活。也少有鸟鸣,偶尔有一种叫沙和尚的灰色小动物从沙子里钻出来,还有一种比蜣螂小比金龟子大的黑色甲壳虫匆匆走过。

  这里难得有雨,所以听不到淅淅沥沥的雨声。偶尔有风裹着沙子从树梢掠过,树梢摇来摇去,却没有音韵悠然的沙沙声。

  不远处黄河流过,隐隐约约能听到轻微缥缈的流水声,那声音忽起忽止,渐近渐远,那是古老的黄河流过的声音,那是黄河流过时古老的水声,那是大地从古至今永久不息的呼吸声。这里的一切都很古老,我站在这里,仿佛也很古老,像一个古人,像一个古老的灵魂从这里经过。这里的每一棵草都是古老的,每一粒沙子都是古老的,古老到比古老的想象还古老,历代的王都离这里很远,他们想象不到有这么一个地方叫三棵树……王远地的三棵树。

  离三棵树不远,有一片红碱滩,地上长着大片红色的碱蓬草和稀稀疏疏的红柳。像大地渗出的血。

  也许是黄河水的浸润,三棵树往北有连片的芦苇。夏天芦苇也能氤氲出江南的翠绿,秋天赭黄抑或雪白的芦花也能摇荡起一湾幽梦。

  据在农场工作过同学说,他们在这段黄河的河岔里打到过一条两米多长几十斤重的大鱼。几斤重的鲤鱼,个把斤的鲫鱼,一尺多长的红眼儿、沙锥儿更多。他说,这里还有白天鹅、灰雁、赤麻鸭、云须雀、画眉、百灵鸟。可惜我都无缘一见。

  三十多年过去了,我已从青年步入老年。不知那极具侘寂之美的三棵树是否像伦勃朗的《三棵树》那样还保持着原貌。

作者: 刘朝侠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