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民进艺苑 > 文学作品

荷洁:“五一口号”,在历史的天空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 2023-04-14
来源:
【字体:

  在我眼里,“五一口号”像一个民主政治发展的闪光符号,在历史的星空熠熠生辉。

  拨开历史的云烟,穿过时间的隧道,重温“五一口号”,我们眼前仿佛出现了1948年解放战争即将接近尾声的伟大而恢弘的画面。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五一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立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拥护。5月5日,马叙伦、王绍鏊和其他党派团体领导人李济深、何香凝、无党派代表郭沫若等在香港联名公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同时又在香港《华商报》单独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五一口号”的发布,促使各民主党派形成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并把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上。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篇章,直到现在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

  如果说历史是一部卷帙浩繁的巨著,“五一口号”无疑是这部巨著中的经典篇章。她之所以在中国革命胜利在望的关键时刻,能掀起如此巨大的波澜,一是顺应了民心民意,二是伟大的胸怀,三是感召的力量,让中国人民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希望。天道如弓,时光如梭,75年弹指一挥间。今天,我们认真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辉历史和宝贵经验,对于我们更加自觉地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和谐的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追溯历史,回望初心。回顾老一辈民进人的奋斗历程,不难看到他们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关键是他们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与中共密切合作、为民族解放和发展、为祖国社会繁荣和经济昌盛的不懈奋斗中,形成了巨大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魅力。从他们身上,我们深刻体悟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才能有正确的方向,民主党派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才能继续保持和发展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才能顺乎历史发展的潮流,实现民主党派自身的价值。75年风雨同舟,75载同心同德;75年肝胆相照,75年春华秋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肩同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历史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顺应社会发展、政党建设的规律,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扎根中国土壤、汇聚中华文明的产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独到贡献,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和巨大的优越性。

  知往鉴今,以启未来。我们重温75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多党合作历史,正是因为其承载了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只有不忘“五一口号”这个初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才能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时代呼唤担当,使命需要实干。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汲取奋发有为的精神养分,以史为鉴,牢记使命,不忘合作初心,把纪念“五一口号”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基础上,做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传承者和重要实践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继续发扬“呷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发展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梦想的彼岸。

  “五一口号”虽已定格于历史的长河,她汇聚起的最大同心圆,将穿越时空,启示当下,烛照未来,历久而弥新,不朽而璀璨。

  (作者系长沙市芙蓉区政协委员、民进芙蓉区工委副主委、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

作者: 荷洁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