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民进艺苑 > 文学作品

弘扬延安精神 重温“五一口号” 砥砺前行谱新篇

——写在“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 2023-04-23
【字体: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正是这一召唤,使各民主党派齐聚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为建设一个人民民主的新中国,为开创历史新纪元书写了灿烂辉煌的篇章。正因如此,“五一口号”的发布被视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乃至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在“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前夕,民进湖南省委会监督委员会组织全省监委会骨干成员赴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参加为期一周的“作风建设”主题年及内部监督工作专题培训。大家有机会深刻感受毛泽东等革命先辈经历的峥嵘岁月,深切体会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深切感悟毛泽东思想的精神伟力,经受了一场精神洗礼,深受教育。延安不但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历史功绩,也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民主人士赤诚相待的感人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回望历史,我们更加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到各民主党派的初心与中国共产党初心的一致,感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卓越制度。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在对历史的回望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守合作初心,不断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进力量。

  弘扬延安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不忘初心的“践行者”。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辗转于杨家岭、枣园、凤凰山等陕北窑洞,以胸怀天下的大担当深入思考中国革命的发展方向,寻求救亡图存的真理,始终把握革命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爱国进步人士纷纷奔赴延安。1949年6月,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成立,马叙伦先生、雷洁琼先生受邀在河北李庄参与新政协筹备工作,马叙伦先生任筹备会第六小组组长,负责拟定国旗、国歌和国徽方案,提出以《义勇军进行曲》代国歌。民进的创立者是以马叙伦、王绍鏊为代表的一批有着强烈民族尊严感、爱国热情和民主思想的学者。民进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中国共产党为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思考国家民族的命运,由此选择自己的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道路。老一辈民进人用他们的奋斗造就了我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马叙伦先生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为民进会员留下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这也是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最宝贵的政治财富,新时代的长沙民进人必须更好地继承并加以发扬光大,铭记民进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奋斗史;始终坚守初心,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夯实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

  赓续“五一口号”精神,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履职尽责的“先行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重温延安精神,重温“五一口号”,要把纪念“五一口号”与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切实担负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大责任。中共二十大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我们要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肩负起新时代参政党的历史使命,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发挥特色和优势,创新思路和举措,聚焦中心任务,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战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在实践砥砺中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助力湖南省会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在新时代续写协商民主新篇章,在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上再立新功。

  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作风建设的“示范者”。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我们要用延安精神厚植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脚踏实地,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当前,我们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弘扬民进“跟着共产党走”的传统,通过学习延安整风的历史,深刻领悟主题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性、长期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四新”“三好”要求,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统一战线历史,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丰富经验,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同心同德努力把长沙民进建设成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作风上优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要按照民进中央、省委会“作风建设”主题年工作部署,以更加坚定的信念、过硬的作风、扎实的举措,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充分利用“书香民进”读书活动等平台,不断提升学习意识,提高学习能力,增强学习本领,以有效的学习提高全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执行力;通过全体会员双岗建功,充分展现出民进作为参政党的担当作为,在全社会树立民进人的良好形象;集全会之力努力创先争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长沙民进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在延安精神和“五一口号”精神的鼓舞下,团结努力,锐意进取,紧扣“强省会”战略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展现参政党新作为,为奋力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市委会主委)

作者: 李平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