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民进艺苑 > 文学作品

李玲:我的民进情缘

发布时间: 2023-04-26
来源:
【字体:

  我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我的父母、哥哥姐姐都是中共党员,他们为人正直,工作勤恳,在家庭的熏陶下,我立志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上学后,我是一名听话的好学生,关心集体、团结同学,小学时第一批加入“红小兵”,初中时首批加入了共青团,成为中共的后备军。高中毕业后,我考入了山东省财政学校,怀着对中共的向往,我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被学校评为优秀团干部(我当时是班里的组织委员)。因为当时入党名额太少,我又是年级年龄最小的(19周岁毕业),所以在我毕业之际没能圆了我的入党梦,只是在我的毕业档案里装了一份入党积极分子推荐信。

  我于1986年7月被分配到市中区财政局工作,当时正赶上1984年财税分家,财政局急需专业人才,我成了市中区财政局第2位“科班”出身的业务骨干,工作两年后我被单位推荐为团支部书记。领导的信任、同事们的支持成了我加倍努力的动力,我带领团员青年义务植树造林、打扫卫生,帮助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利用我的所学给入职的新同事讲授专业知识。我连选连任了三届团支部书记(一届三年),局里的团支部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多次被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团支部。这一切的努力都在为我成为中共党员做铺垫。

  我专心专注于业务工作,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的工作和努力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我于1999年年初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我自己也通过了高级会计师考试。这时的我仍未入党,却作为党外知识分子进入了组织视野,被当作党外人士重点培养,于1999年5月被组织选派到金城镇挂职副镇长;挂职两年后,我又回到市中区财政局,任预外局副局长;2002年底换届时,我作为党外知识分子被选举为市中区政协副主席兼任预外局局长。

  我至今清晰地记得,2005年3月的一天,机缘巧合我被邀请参加了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会后,一位副部长得知我无党派身份,建议我加入民主党派。他说,相对于无党派人士来说,加入民主党派归属感更强,更能体会到组织的温暖。他的一番话使我茅塞顿开。对呀,这些年我总觉得自己像大海里的浮萍一样飘忽不定,当我迷茫困惑时,找不到倾诉的朋友,体会不到组织的温暖。我开始收集民主党派的信息资料,当我了解到中国民主促进会,便被民进前辈人物展现出的博学多才、远见卓识和民族大义所吸引折服,这不就是我想要加入的组织吗!

  我再一次热血沸腾,一如我渴望加入中共时的迫切心情,我开始如饥似渴地阅读她的历史:抗日战争时期以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雷洁琼等为代表的文化教育界爱国民主人士与中共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为了民族的独立,他们不怕艰险、以笔为枪,冲锋陷阵、舍生取义;抗战胜利后,他们又积极参加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并根据斗争需要,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了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民进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与中共一起“共同促进完成大业”。读着这些历史故事,我被感染着、感动着,毫不迟疑地写下了入会申请书,表达了我入会的迫切心情。经组织考察考核,我于2006年初被吸纳为民进会员,成为民进大家庭中的一员。组织的温暖、同志们的关心关爱,鞭策我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想,变成社情民意或议政建言信息报送给民进市委会。同时,我也把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和惠民政策传播到基层群众中,力所能及地做一些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自2012年起,我先后担任市政协常委、省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务。我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努力锤炼过硬政治素质,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发出民进好声音,展现民进良好形象。我积极在两会期间发声,多篇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我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与此同时,提交的《关于强化基层民政力量的建议》《关于加强慈善文化建设的建议》等多篇信息被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等采用。

  2013年市委会成立时,我当选为第一届副主委,随后又继任第二届、第三届副主委。十年来,我得以认识了解更多优秀的民进会员,他们中有经验丰富的行政机关领导,有学富五车的学者,有桃李天下的优秀教师,有善建言履职的参政能手,有热心公益的企业界人士,有业务精湛的医生、律师……在与他们一起参加学习、会议、调研活动中,在与他们交流思想、探讨工作的过程中,我不断成长着、进步着……

  2021年进入市委会机关担任专职副主委以来,我迅速转变角色,始终坚持在主委的领导下,团结广大会员,与党同心,以党为师,协助主委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按时抓好市委会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我将会员队伍建设当做履职的基础来抓,注重发现、培养代表性人士,不断充实新生力量,健全各项制度、完善履职体制机制,新成立法制、理论研究、社会服务专委会并调整充实参政议政专委会等横向组织,打造3处会员之家,为会员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坚实的保障和更广阔的平台。我充分发挥市委会机关联系会员的纽带作用,和机关同志一起把“为会员搭平台、服务好”作为首要任务,有效发挥机关的枢纽作用和参谋、执行、协调及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市委会机关更是成功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重要保证。

  回望来路,从成为民进会员的那一刻起,不管是与会员交流相处,还是落实市委统战部各项工作部署,抑或是和市委会班子团结合作共事中,我都做到了真心、诚心、热心。我始终认为,既然选择加入民进,就意味着从此心中有民进,心中有会员。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进人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更加坚定地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努力在民进这盏明灯中发出自己的亮光,为济宁民进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作者系民进济宁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者: 李玲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