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民进艺苑 > 文学作品

曹奕:江流天地外

发布时间: 2023-05-10
【字体:

  踏着徐徐下落的夕阳,视角从身前点点浮起的草的新芽望去,忽而想起《钱塘湖春行》中的一句:“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我想过不了多久,这如同洒上去的颜料一般的小草将会如汉江之水一般,绵延无尽。

  抬头望,风抚杨柳,新芽闹枝头,这光景看上去倒有几分飞卿词的味道:山月不知心里事,水风空落眼前花,摇曳碧云斜。或多或少,在这烟柳堆烟,落霞盈天的景色前,还是有些感伤的,感伤时间太快,如水东逝。

  冷静一下心情,收起伤感,收起时间的痕迹。散漫地迈着平日不曾有的步履,沿着汉江水向东移动。

  彼时,汉江之水如同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安静地半躺半睡在不长的藤椅上,享受这一天中最后却也是最美的色泽。不错,是最美的,杜工部喜欢这景色“落霞沉绿绮,残月坏金枢”;温庭筠则细腻地写作:“斜晖脉脉水悠悠”;王维则品味作:“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白昼,这河上水面如镜,四周翠草碧叶,唯有晴空万里虚怀若谷,毫无争春之意;而黄昏时,这如镜之水,绿柳细草却成了落霞的陪衬,那一片霞一直红到远山里面,像是要点燃那山林一样,浩浩荡荡,横无际涯。

  关于汉江,关于汉文化,其实不用笔墨重复太多,全部总结起来,只有五个字“汉家发祥地”。毋庸多言,看看江滨景观带楼梯两侧的成语吧——“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哪一个不是源于汉中呢?

  江滨带还有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地方,那就是汉江诗廊。斜面的堤坝上有一天如卷轴一样的石壁,上边刻着古代众多文人墨客驻足汉中时的不同的感慨心情——

  一曲《关雎》,道不尽万水千山总是情;

  一首《渡汉江》,滴不完相思泪水和墨流;

  一句《使东川·梁州梦》,说不完西水东逝近阑珊;

  ……

  最爱还是王摩诘的《汉江临眺》中的一句:“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十个字,便将汉江之美概括得淋漓尽致,诗中有画,画亦如诗。我想王维定不是在古汉台的望江楼上远眺的,定是在这河堤或河边上,嗅着草香泥芬与河水之甘洌而写出的。

  而今,我已站在河堤,这里莫不是诗人当年所站之地,如此,我也和诗一首,寄予这汉中秀美的山水——

暮春汉堤和王摩诘汉江临眺

客落西山外,晓月初照庭;

春唤云山醒,霞映野径明。

辰星落影少,杨柳坠芽菁;

寒渚夜犹凉,劝君杯莫停。

  (作者系民进会员,汉中市汉台区古琴协会主席、音协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作者: 曹奕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