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民进艺苑 > 文学作品

罗建云:用诗歌诠释人生的真谛

发布时间: 2023-05-17
【字体:

  与韩芳老师认识,约是三年前。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文学沙龙,她参加了,我也参加了。她坐在一个并不起眼的角落,不时用笔做着笔记,见到我的目光,向我会意地微笑。在活动结束时,她特意要了我的手机号码,也加了我的QQ,闲暇时间,我们偶尔在QQ上聊天。

  老实讲,此前我并不认识韩芳老师,只是感觉,在东莞,在南方,她与我一样,也就顶多是个文学爱好者。但她向我的报纸投稿,并不时给我打电话问候,我才开始真正关注。

  她的作品大多写故乡、写亲情、写回忆、写乡愁、写留守儿童与留守老人,话题似乎很沉重,但也很现实。她说她来自新疆,老家是江苏的,因为父辈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便移居过去了。然后,自己也生在那里。所以,她说她是新疆人,她说她的故乡在新疆。

  我看过她出版的两本书,一本是散文集《我在天涯为你歌唱》,一本是小说集《我在村口等你回来》,给我的感觉是她对问题思考极其深入,对现象分析极其深刻,对人物把握极其准确,对环境描写也极其细腻。以我的职业敏感,以为韩芳老师是职业作家。但她告诉我,她不是,到我认识时,她还不是作协成员中的一员。可她以前从事教育,曾是塞外江南——伊犁一所公办学校的校长,因为爱好写作,时常爬格子,偶有作品在报刊发表。

  或许是我目光短浅,或许是我孤陋寡闻,总之,给我的印象是,能写好散文的,未必能写好小说,能写小说的,未必能写好诗歌。东莞市作家协会主席詹谷丰说:“我能写散文,也能写小说,但写诗歌,得努把力!”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马步升说:“散文、诗歌相对好写,但诗歌写好,并不容易。”可前些日子,韩芳老师给我电话,她要跨界了,出版一本诗歌作品集,还郑重其事地邀请我给其作品取书名并作序。

  不是我胆小,也非我唐突,但听到电话的那一刻,我真给她捏了一把汗。我有点担心:“散文、小说、诗歌全上,你的能力够吗?”或许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她真把自己的作品发到我的邮箱,而且来到我的办公室,再次邀请我为其新书作序。

  来者都是客,我总不能扫人兴吧。于是,我口头答应先看看作品,然后再确定是否作序。其实我知道,我虽非名家,也非大师,但我答应作序,我也得给读者有个交代。搪塞自己可以,忽悠别人不行。于是,我开始阅读其诗歌,期望以我有限的欣赏水平读懂其诗,读懂其人,然后能将作序的任务顺利完成。

  因为我怕自己对诗歌理解不多,而误读韩芳老师的作品。所以,我先进入她提供的微信公众号听“名家朗诵”。不听不要紧,一听还真听出诗歌的味道来了。诸如其写《春天来了》,她在诗歌中写道:“春天来了,爱依旧/我们隔着海市蜃楼相望”“春天来了,爱永恒/我们一起在春梦里温暖伤痛”“春天来了,爱如潮/我们一起叫醒百花、空山、明月”,文字简短,却如画面浮现眼前,特别是“一起叫醒百花、空山、明月”,有极强的身临其境的感觉,让我也仿佛置身塞外春天的怀抱中。其在《杜鹃泣血的生命渡口》写道:“那杜鹃花已把天边开红一片了/站在杜鹃泣血的春天里/含着大西洋赛里木湖的最后一滴眼泪/拼命忘记自己来时的路。”以我肤浅的知识,至少从诗歌里看到杜鹃的美丽、人性的真谛、建设老兵的苦楚、今日游人的乐不思蜀。虽然是多种情感交织在一起,但其中有一条主线,便是“情”,爱上了那片土地,便爱上了那里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没有时间的积累,没有知识的沉淀,是很难明白杜鹃在倾诉什么的。

  而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果子沟——生命的精灵》。我读高中时,学过著名作家碧野写的《天山景物记》,其中便写果子沟,而且说一年四季,有吃不完的水果,采不完的蘑菇,打不完的猎物,唱不完的民歌……我便一直想去看看,去看看如今的果子沟还是否依然。但韩芳老师在诗歌中写道:“太阳点燃果子沟山头烂漫的夏季/翠青的植物可着劲儿品茗山泉的芳醇/虔诚地聆听生命拔节生长的神奇音响/盛开在绿野山花中的白色毡房/别致地裁出丝丝缕缕心醉的炊烟。”从诗歌看,虽然已经过去数十年,但果子沟仍旧保留那份原始、那份纯真、那份神奇,也让人依旧保留那份思念、那份牵挂、那份向往。

  读完此诗,我终于明白韩芳老师为什么敢出版诗集了。因为她在塞外出生,她在天山长大,那辽阔的草原,那茫茫的沙漠,那苍翠的树木,那动人的旋律,那优美的舞姿……每时每刻浸入她的心灵、浸入她的灵魂。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她是在大自然的诗歌中长大,是在塞外边疆的诗歌中洗礼,耳濡目染,每个毛孔都充斥诗歌的细胞,以其天资,以其才气,怎么能不会吟诗呢?

  韩芳老师是善良的,离开故土,携带家眷南下,自有其不易;但韩芳老师是幸运的,因为走马天涯,仍有诗歌为伴,而且在东莞这片土地上扎稳脚跟,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实属难能可贵。她用诗歌诠释自己,也用诗歌诠释人生,值得我等天涯沦落人学习。

  (作者系民进全国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潇湘文化》主编,出版有散文集《人生四十年》)

作者: 罗建云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