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民进艺苑 > 文学作品

荷洁:来自大瑶山的天籁之音

发布时间: 2023-05-26
来源:
【字体:

群山不可重复,瑶山不可重复

庄严而卑微的情感

一半是真实,一半是虚幻

……

哪怕在歌咏的余烬中,终将披露永恒之门

进入又一个夜晚之前又将镀满金辉

在山巅,在边缘之水

在幽深和孤寂的语言中,我忘却了众多

只剩下——

放眼望去,天地高远、明净

  ——黄爱平《大瑶山》

  瑶族,自古以来是一个善歌的民族。瑶族歌谣,是瑶族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祖国民间文学艺术成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宝贵财富。生生不息的瑶民以歌记事,以歌祭祖,以歌叙述历史,以歌表达礼仪、亲情、友情和爱情,以歌同恶势力和大自然作斗争,在历史的长河中,为树立起民族精神起到了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大瑶山,峰峦叠嶂、静穆深邃,自古以来就是孕育诗情画意的沃土。大瑶山沉稳神秘、绵延起伏、神奇迷人,这里的灵山秀水养育了勤劳智慧的瑶族人民,千百年来他们在这里共同繁衍和生息,用自己的勤劳勇敢和聪明才智创造了灿烂的瑶族历史文化,铸就了奇特的浓郁民俗风情和民族精神。这里天高云阔、山蓝水青,一抹新绿、一涓细流、一缕烟雨,将你带入如梦似幻的空灵秘境中。这里深邃的大山,静谧的流水,如同一段如歌的爱情和疼痛的秘密,荒凉、纯净、神秘、绚烂,给无数文人墨客带来诗意的灵感。

  大瑶山是瑶人的聚居地和发祥地之一,有着灿烂丰富的民族文化积淀,为瑶族诗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和创作资源。近些年来,一大批瑶族诗人前赴后继,深入生活,扎根瑶民,以大瑶山为创作背景,以瑶族风土人情、传统文化为创作源泉,创作出一大批优秀的诗歌作品,形成了一个实力强劲、引人关注的诗歌写作群体,将瑶族诗人诗歌创作推到一个繁盛而崛起的空间,成为潇湘诗坛不能漠视的一个真实存在。

  黄爱平、周龙江、陈茂智、钟二毛、帕男等一大批代表性优秀瑶族诗人,共同构成了繁星竞辉、纷繁奇丽的瑶族文学景观。黄爱平一直以来保持着写作活力,保持着对潇湘诗坛的强烈冲击影响。他出版的《黄爱平诗选》获得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最高奖项“骏马奖”,其构架与文化内涵是一个重量级的诗歌文本。他致力于民族诗语的建构,创造了自己独特的写作范式,在自然意象与民族背景的结合中写出通透的诗句,宏大的抒情长调和赤诚的民族性抒写放射出奇异的光彩,具有独特而重要的艺术价值。他用诗行带领我们走进深邃的大瑶山,让我们看见瑶族文化中的那些芳香醉人的精华。他的作品不仅把瑶族诗人诗歌创作推向了一个高度,更把我们对瑶族诗人诗歌创作的思考引向了更广阔的空间。周龙江、陈茂智、钟二毛、帕男等一批诗人扎根瑶乡,勤于笔耕,大量的诗歌作品在全国各级各类报刊刊发……如此,瑶族诗人诗歌创作已然走在少数民族诗歌创作的前列,成为永州现代诗抒写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镇。

  在这里,我们以专栏形式推出“瑶族诗人诗歌作品”专辑,是一次完美的诗歌聚会。这是瑶族诗人诗歌创作的一个缩影,也是传承和创新瑶族传统文化的盛大收获。其中,有刘朝善的《有风的下午走到河边(外三首)》,赵荣学的《赵荣学诗选》,唐晓君的《老家的草(外三首)》,唐世日的《镜中人(组诗)》,高庆周的《月上柳梢头(组诗)》,陈宇的《雨落下之前(组诗)》,邓吉和的《瑶都水街》。诗人们用诗歌记载着大瑶山独一无二的吉祥和美好,用文字表达着大瑶山别具一格的厚重和隽永,用饱满热情的歌喉和深邃悠远的表达,赞美着脚下的母性大地,记录着时代的沧桑巨变,既体现了独特而纯粹的民族特色,也彰显了鲜明而清醒的现代意识。他们的诗歌通过表现民族特有的文化心理和精神世界,揭示千百年来瑶族同胞面对共同的生存困境时,怎样追索生命的意义,瑶族传统文化所滋养的民族精神,不仅升华了瑶族诗人的诗作,也为瑶族诗人的诗歌创作注入了一股生命的强力。他们着力更具旺盛生命力的民族性的塑造,让瑶族传统文化重放光芒,让自己的创作具备深厚的瑶族优秀民族文化底蕴,诗中的文化根性、开放语境等充分显示了当下瑶族诗人的创作深度与宽度,他们如大瑶山一样,在高远、神秘的景境中,发出自己独特的光芒。还有金锦云的《金锦云诗选》,李精兵的《李精兵的诗》,唐崇慧的《人不可左右的事物》,盘国富的《这样的夜晚不太黑(五首)》,周军诗的《周军诗三首》,尹力的《尹力诗选》。这些诗抒情意蕴浓郁,或着力于人生经验的提炼,或沉潜于生命意义的深思,恰似一曲曲婉转的瑶族长鼓,底气浑厚、回味悠久。这些诗背靠深厚的民族文化给养,一边在大潮中呼喊着自己的声音,一边在民族性中挖掘着深邃的诗意。肩负着生命意义,弥漫着悲剧气质,对生命的独特感悟,对诗歌高贵精神的坚守,正是这些瑶族诗人诗歌创作中精神生命的活力源泉。从这些诗歌中,我们还感受到瑶族同胞最顽强的精神和丰富的内心世界,感受到瑶族诗人超越社会政治意识和自我,追索伟大精神的崇高诗歌气度。

  细细触摸这些散发着大瑶山泥土温热的诗行,我们不难发现瑶族诗人的诗歌创作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内核:守望精神家园,追索民族光芒,歌吟生命永恒。毋庸置疑,瑶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他们创造了许许多多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包括神话、传话、戏曲、歌谣等形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艺术景观。而诗人们自小就浸润在瑶族强大的传统文化之中,在沧海桑田之间隐忍而坚强地生活,在大瑶山善良而悲悯地行走,在蓝天白云之下豁达而自由地歌唱,在或丰沃,或贫瘠的土地上,耕植着饱满而优秀的诗歌种子,且已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他们努力探索独特的地域居住环境、人文景观、民族文化,他们全新的艺术审美视角使瑶族诗人诗歌创歌成为瑶族文化的精神高地,成为一个特殊的少数民族现代艺术奇象。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给瑶族诗人的诗歌创作提供了充足的文化养分,瑶族诗人诗歌创作正是承续了传统文化脉络,彰显着鲜明的民族个性意识,由民风民俗的浅层描摹走向民族精神的深度阐释,从民族题材的深入抒写到民族诗语的全面建构,才显得如此活跃如此耀眼。

  专栏以集中展示的形式推出13位瑶族诗人的诗歌作品中,有对传统文学的浸润和致敬,以优美的韵律和格调深情赞咏着脚下丰沃的大地,探索着诗歌更为优美的方向,为永州诗坛呈现出了一个更为多元、优美、诗性的瑶族诗人诗歌创作的美好面貌。她是永州诗坛这棵古老的常青树上美妙动人的绿叶之一,在辽阔的诗歌精神空间显示灿烂的勃勃生机,理应得到更多的阳光与雨露、亲吻与守护。衷心希望瑶族诗人不断磨砺自己的诗艺,以更具感染力的声音在诗坛唱响瑶族精神的圣歌!

  翻阅大瑶山的春天,我听见过许多美好的声音,对于这些,我都无法用语言来表达钟情。如果我是乐师,我将把这里所有的音符组合成一支动人的乐曲,在世间永恒地传唱。翻阅大瑶山的春天,泥土的气息和忙碌着躬耕的身影令我陶醉,站在菜园或错落有致的田垄,丰收的序曲已碾进我空虚的心坎……大瑶山啊,我的心,已被你春天的美丽芬芳成魂。

  ——汤松波《大瑶山的春天》

  秋意渐浓的季节,因为“瑶族诗人诗歌作品”而春意盎然;愚溪水寒的日子,因为“瑶族诗人诗歌作品”而无比温暖。  

  (作者系民进长沙市芙蓉区工委副主委,芙蓉区政协委员,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

作者: 荷洁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