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民进艺苑 > 文学作品

国永梅:这就是一棵树最美的姿态

发布时间: 2024-03-13
【字体:

  早晨,走在上班的路上,仰望路边落光了叶子光秃秃的树,我不由得想到了那个“树荣树枯”的小故事。

  唐朝药山禅师门下有两个弟子,有一天,大家坐在郊外参禅,看到山上有一棵树长得很茂盛,另一棵树却有些枯萎。药山禅师于是问道:“荣的好?还是枯的好?”一个弟子说:“荣的好!”另一个弟子说:“枯的好!”这时来了一位小沙弥,药山就问小沙弥说:“树是荣的好呢?还是枯的好?”小沙弥说:“荣的任它荣,枯的任它枯。”

  这个故事以前听过,并没有太在意。现在看着在朔风凛冽中,就那么裸露地站立着的树,却蓦地体会到了这个故事蕴含着的深意:树荣,树枯,都是自我生命最美的状态。

  树,从春的孕育,夏的成长,秋的收获,到在冬天褪尽繁华,你能说哪一个状态更美?或者哪一个状态不美吗?它们都是树一年四季必经历的岁月时光,都是树的生命要承受的雨露风霜。

  我们往往更喜欢树在春天的绿意盈盈,在夏日的枝叶翠绿,在秋天的硕果累累,而忽略了冬天的树坦然面对自己,展示真实自我的那种风骨。

  是的,凝视着这冬日树木枯了的枝干,我想到的那个词是——风骨。它褪去了春秋的华服,屹立在北方的土地上,枝丫像擎起的坚强手臂直指高空,在做着必胜的手势。风声呼啸,它在寒风中唱起欢歌,显出慷慨豪迈的气概。

  我总觉得,北方的冬天,因为有了这些裸露着枝干的树,才不显得萧条冷寂,才更像个真正的冬天。我甚至还觉得,树光有了春秋的“荣”,还远远不够,正因为有了冬天的“枯”,忍受住了冬天的“枯”,它的生命才更加完整。它傲然挺立、昂扬向上、庄严明净的品性,才有了真正的着落点。

  这样想来,我对于路边迎面而来的这“枯”着的树,就多了一份敬畏。我喜欢在这样的静默中,去感受它们沉默生长的力量。在这季节的严寒里,我甚至觉得每一条干巴巴的枝干都有着沉甸甸的分量,它们静默着,隐忍着,又傲然着,只为在不久的将来,擎起一个蓬勃的、昂扬的、翠绿的春天!

  “荣的好?还是枯的好?”再回转到这个问题上,我不由得嘴角上扬微微笑了。对于一棵树来说,树荣时是它,树枯时还是它,荣枯皆是生命必然的时光。那么,荣时不必心荣,枯时不必心枯,这就是一棵树最美的姿态了。人的生命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作者系民进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作家协会会员)

作者: 国永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