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民进艺苑 > 文学作品

武当之旅:春季徒步与感悟

发布时间: 2024-03-22
来源:
【字体:

  恰逢正月二十九,在这个春意渐醒的时节,我在临潼参加完朋友的婚礼后,回西安途中看到了十堰的指示牌。想着,还是去一趟武当山还愿。于是乎和朋友一路驱车,从西安到十堰,总共三个半小时。

  斋戒沐浴了半天后,随之而来的是二月初一。天微微明,我抵达了武当山收费站,随后与好友陈光月先生联络,他时任武当山旅游股份公司的副总,全程安排妥当后,坐着大巴到了琼台中观。

  作为一名三十出头的年轻人,生活的快节奏和日常工作的压力常常让我感到压抑,而这次旅行,对我来说,不仅是对自然风光的追寻,更是心灵的洗礼和寻找内心。

  武当山,自古便是道教圣地,它以险峻的山势、雄伟的建筑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无数游客。特别是,明代的皇帝朱棣,北修故宫,南建武当,才造就了今天的世界文化遗产。我犹记得,第一次去武当山朝拜是我六岁那年,眨眼一晃,二十多年过去,恍如隔世啊。

  我随后便沿着蜿蜒的古神道徒步而上,每一步都踏在历史的痕迹上,仿佛能听到古人的诵经声和道家的哲理。春风拂面,其中夹杂着一些凉意。一路上,还有许多似未消融的冰雪,那种凉意让人心旷神怡,清醒很多。

  沿途的春景美不胜收,山峦叠嶂,云雾缭绕,这次,目标很明确,直接去金顶,于是,也算是错过了其他的古建筑群。古松苍翠,溪水潺潺,每走一处,虽然汗流浃背,但风一吹,又干了。

  我尤其喜欢那些隐藏在深山之中的古老寺观,它们静静地矗立着,见证着岁月的流转和历史的变迁。山中常有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啊。

  徒步上山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一些挑战,一年中少有登山的机会,但正是这样的艰难,让我更加珍惜每一次的休息时间。在攀登的过程中,我不断地告诉自己,人生亦是如此,只有经历过坎坷和挫折,才有机会享受美好的凉风。若不成功便享受的是风凉,哈哈。

  一路上人山人海,我有幸碰到了福建的千人敬香团,他们一个镇的人,包了数十辆大巴车,从福建赶过来朝拜真武大帝,比谁都虔诚,几千里路,背着干粮和贡品,到金顶敬献,不由得让人心生敬佩。

  三个小时后,我站在武当山的金顶,俯瞰着眼底的群山,突然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感叹于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与无力。然而,正是这种渺小与无力,让我更加珍惜眼前的每一刻。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为什么中国人都喜欢登山敬香朝拜神仙?

  因为,中国人都是遇到事了后拜神仙。人生在世,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人们在朝拜圣贤的过程中,虽然身体受累出汗,但是一路上,随着长吁短叹、流汗、排泄,却把体内的病气、邪气等等已经排出了一部分,到了金顶,再烧烧香许许愿,看到绵延数千里的群山,联想到自己的渺小,人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慢慢就好了。

  人生之路就像登临这武当山一样,有时需要我们迎难而上,有时又需要我们停下来慢慢思考。而在这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坐在家里都是问题,走出去了都是办法。

  这次朝拜之路,让我深刻地反思了自己的生活。当下,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各种选择和挑战。我开始思考自己的价值观、人生目标和未来的方向。我意识到,人生不仅仅是为了追求物质上的满足和成功,更是为了寻找内心的平静和真正的幸福!

  武当山的自然和历史文化也给了我很大的启示,道家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注重身体的修炼和精神的升华。我开始尝试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放下那些不必要的烦恼和执念,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

  我们学习圣贤的智慧、做好事、做功德都不是为了别人,别人的杯子里面没有水了,我们去给他倒满,看起来是他得到了服务,而实际上得到福报的是我们自己。他给我们一个机会倒水,其实是给了我们一个种福田的机会。

  下山的途中,我想到一首诗:“我观观音观自在,我见真武见真我。解开昔日旧枷锁,今日方知我是我。”

  这首诗,意境非凡。其核心在于看通透自己的本心,拜神仙其实就是拜自己的内心,自己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人的一生中,不要弄丢一个对你好的人,不要辜负一颗真诚待你的心。再好的缘分也经不起敷衍,再深的感情也需要珍惜。

  这次武当之旅虽然结束,但它留给我的感悟,却将伴随我走过未来的岁月。

  (作者系民进会员、陕西省散文学会副秘书长)

作者: 黄诗煊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