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盛小云:弘扬先进文化讲好英雄故事

发布时间: 2022-11-2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通过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道路进行了宏观展望和精心部署。我深深感受到未来前进方向更加清晰明确,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对报告中关于文化发展的规划指示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者,特别是传统文化的从业者,大大增强了文化自信,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人民的厚爱,走上了一条健康蓬勃发展的道路。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扶持下,传统艺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与几十年前相比,现在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和表演条件非常好,但越是如此,我们越要主动作为,拓宽眼界,不断提高艺术水准、不断创新突破,用新的精品力作服务观众。

  近几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感觉到自己干劲十足,才思泉涌,想做和能做的事情太多太多,恨不能把所有精力都投入评弹创作中去。去年金秋,经过重新修改加工和整合提升的长篇苏州弹词《啼笑因缘》新篇“娜事XIN说”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首度和观众见面,现场反响热烈;虎年岁首又在苏州、无锡两地进行了巡演,三轮演出的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想这应该就是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传统艺术要与时代同行,只有不断守正创新,才能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此外,我还进一步认识到,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必须竭尽所能为广大观众提供更为丰富的精神食粮。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我了解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感人事迹。他为报效国家,放弃美国优厚的生活条件,毅然决然回到祖国怀抱,投身国防科技事业;他对党、对国家、对人民付出了毕生所有,在生命的最后十秒钟,他的选择惊天地泣鬼神……英雄的故事感动着我,“两弹一星”精神激励着我,促使我突破自我,挑战自我,毅然提起了手中的笔。经过三个月的倾情写作和攻坚克难,终于完成了我作为编剧创作的“处女作”——中篇苏州弹词《永远的怀念》,让我欣慰的是这部作品得到了专家同仁的鼓励和肯定。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期待、新需求、新任务,我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昂扬的热情、充沛的激情投入到创作和演出中去,我要用苏州评弹这门优秀传统艺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弘扬先进文化,讲好英雄故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作者: 盛小云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