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河北进入两会时间,民进河北省委会建议成立河北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1-10
来源: 澎湃新闻
【字体:

  1月10日上午9时,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北会堂开幕,这标志着2023年河北两会正式开始。

  澎湃新闻从民进河北省委会获悉,此次两会其将围绕促进河北省职教资源匹配产业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结构和区域布局。河北省是经济大省,也是职业教育大省,全面完善产教融合发展机制,促进职教资源匹配产业发展,对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要意义。

  民进河北省委会通过调研发现,当前河北省职教资源匹配产业发展面临四大问题:一是现代职教体系还不够完善。目前全省仅有1所本科职业大学、1所国家高水平高职院校,中职学生升入高等学校的渠道较窄。相对于江苏省2003年就成立了省教育厅直属的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河北省还缺乏稳定而多样的资源配置方式。

  二是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进度迟缓。国家尚未颁布产教融合型企业认定标准,一些企业尚不明确产教融合型企业应具备的教育功能,合作开发专业、开发课程以及建设职业院校教师企业流动工作站的稳固机制尚未形成。

  三是校企合作的学徒培养机制不够顺畅。现场工程师等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采用中国特色学徒制方式,但这种方式与学校教育方式具有显著差异,目前在企业培养成本补偿机制、企业师傅认定与激励机制、学徒工伤保险办法、学徒课程安排等方面与实践需求还不相适应。

  四是“双师型”教师严重不足。河北省大部分职业院校编制不足,教师每周20节课的现象较为普遍,在数量和素质上均不能满足现场工程师培养“小班授课”的要求。同时,职业院校可以留出15%编制作为流动岗并按正式职工标准拨付财政经费的规定,尚未得到充分落实。

  据此,民进河北省委会建议成立河北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建议采用类似开放大学的办学体制,建设一所具有综合管理功能的河北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示范性现场工程师学院。主要职能是:协调各个分院制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五年制学生的年度招生计划;与企业签署学徒制协议,校企联合培养企业所需要的现场工程师;协调分院之间专业建设和教学资源共享;负责五年制学生的学籍管理,统一颁发毕业证书等。省内具有举办五年制高职教育意愿的中职学校可以作为分院或办学点,分院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原有学校办学体制不变,业务上接受总院管理。

  民进河北省委会还建议,加大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力度。建议在国内率先出台《河北省产教融合型企业认定办法(试行)》,指导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单位完成生产人员、生产设备和管理制度的教育化改造,实现生产资源的综合利用,为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补充优质教育资源。出台政府购买企业教育服务的具体措施,完善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成本分担机制。

  同时,完善学徒制培养机制。以合作培养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的现场工程师为重点,明确职业学校和企业双方在人才培养中的职责,制订共建现场工程师学院方案和学徒培养协议范本,确保现场工程师培养质量,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的“河北方案”。

  此外,应出台河北省职业院校教师编制标准。将河北省职业教育投入的重点放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大幅提升教师工资总额和教师培训费用在职业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落实职业院校留出15%编制作为流动岗并按正式职工标准拨付财政经费的规定,允许职业院校自主聘用符合条件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兼职导师。

作者: 张成杰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