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聚焦河北两会丨寇学臣委员:推广“烛光计划” 让山区孩子写一笔好字

发布时间: 2023-01-10
【字体:

  今天,在文化艺术、体育组驻地宾馆,一本名为《书法教育与艺术文化传承——一位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情怀与担当》的四十万字专著,端正地放在桌上。河北省政协委员寇学臣正以此作为与各位委员交流的“打开方式”,为其“烛光计划”新五年规划的设想多方汲取智慧,以期打造好河北文化惠民品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教书法以育人,“烛光计划”照亮偏远乡村

  作为已经连任三届的省政协委员、在河北师范大学任教30年“教书法以育人”的教授,寇学臣一直心系偏远、脱贫地区中小学,积极建言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他发起“烛光计划”义捐、义讲、义培、义评公益活动,促成多部门合作,普及书法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根,书法是中国文化的魂。”寇学臣委员说,书法教育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和审美能力,更是提高学生文字、文学、文化素养的有效载体。在国家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由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民进河北省委员会、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和河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书法教育大型公益活动,让书法与文化密切结合,让孩子们都能因为“学得一手好字”而爱上祖国的语言文字、热衷于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增强民族自豪感。

  据介绍,“义培”解决乡村书法教师紧缺问题,“义捐”解决书法教育资源匮乏问题,“义讲、义评”重点解决乡村中小学生书写水平提升、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提高问题……寇学臣委员发起的“烛光计划”,不但获评省政协“携手同心助力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也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其近5年教学范围,也已辐射包括中国中西部的13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乡村学校110所,培训“种子教师”475名,名师工作室成员60名,累计受益师生100万余人次。

  新五年新计划,着力打造河北文化惠民品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论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寇学臣委员表示,此次提案,他为“烛光计划”作了新五年规划设想。

  即围绕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省民进等对口帮扶及文化惠民工作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平台与专业优势,逐步加大“义捐”力度,扩大“义培”规模,拓展“义讲”机制,创新“义评”平台,进一步推进偏远地区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打牢基础教育阶段的书法美育与文化根基。

  寇学臣委员建议,通过多部门通力合作,凝聚独具特色的河北文化惠民品牌。在此前发展基础上扩大渠道,争取省教育部门的政策支持,通过与师范教育、语言文字、艺术教育相关处室通力合作,让“烛光计划”在种子教师培训、规范书写推广、书法艺术美育、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真正做大做强偏远薄弱地区中小学教育。

  坚持守正创新,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寇学臣委员提出,要持续关注偏远地区薄弱学校,加强书法教育。要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省民进对口帮扶任务,加大对薄弱学校的资助力度。要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百所乡村学校书法作品巡展”项目,将书法文化送入偏远地区,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寇学臣委员建议,“烛光计划”应进一步推进书法示范校、乡村校建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以创新“乡村学校”发展模式,带动更多学校优质发展。发挥“微课堂+云评展”作用,持续开展“种子教师培训”、“书法作品评展”、“书法公益讲坛”等活动,更广泛地惠及乡村学校和当地民众,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挥书法美育的独特价值,推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美培元,不断推动学校美育建设更上新台阶。

  “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不仅仅是教学生写好字,也不仅仅是传承书法艺术,我们做的事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寇学臣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者: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记者宗苗淼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