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张颐武委员:展现文化发展的方略和前景

发布时间: 2023-01-1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通过跨文化的交流和沟通,通过“和而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的对话,通过经典文化和大众文化的持续传播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全球发展的中国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来中国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对于未来中国发展做了深刻阐述,从各方面论述了中国走向复兴的进程。其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论述,全面阐述了我国文化发展的方略和未来发展的走向,是对于未来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论断,为未来中国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未来中国文化发展的指针,既是文化“自信自强”在中国发展中作用和功能的阐发,也是文化如何发挥自身作用,为整个中国发展作出贡献的系统论述。

  报告从五个方面论述了文化“自信自强”:一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二是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四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五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前三个方面是要达到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后两个方面则是根本保障和发展的路径。

  这些意义深远的论述会深刻地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进程。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上看,满足社会和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就需要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让文化的力量贯穿在生活之中,让文化有深厚的传统根基和文明血脉,让传统文化成为人们精神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也要创造富于生机、充满活力、为人们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这种大众文化会对整个社会起到积极作用。有一个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创造,人们对于社会的认同就会更加充分,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会进一步提高。同时也真正创造出代表民族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作品,让文化精神高度能够不断提升,让民族的优秀文化创造从传统中汲取影响的同时展开新天地。

  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价值高度,看到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独特意义,也需要文化方面的新发展。通过跨文化的交流和沟通,通过“和而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的对话,通过经典文化和大众文化的持续传播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全球发展的中国方案,让中国发展的进程能够得到更有力的文化支撑。

  文化传播既需要高雅文化和具有深度的价值理念的传播,也需要生动鲜活的大众文化的传播。这两种传播相互支撑。要考虑到受众需要,这样才可能不断扩大传播的效果。只有能够和他们的期待视野相互融合,传播才能“润物细无声”的切实作用。这就需要活化传播方式,体认受众需求,创造丰富内容,让文化的传播更有效能,也更能起到文化融通、文明互鉴的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的论述为文化发展展现了广阔前景,在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文化力量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作者: 张颐武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