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山东省政协委员侯风云:承担更多养老、托育和医疗服务社区建设需更加“完整”

发布时间: 2023-01-17
来源: 山东商报
【字体:

  这已经不是省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第一次关注社区服务了,如果说以前更聚焦养老服务,那么今年她则向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了“完整”社区建设的概念和建议,不仅仅关注养老,还关注社区的托育和医疗服务。“只有一体化规划、建设或者改善已有设施,大力发展成本低、功能全的‘老幼医养’服务机构,才能真正降低青年人的养老和托育负担。” 

  应发展成本低、功能全的老幼医养服务机构

  “社区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侯风云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这是她这么多年一直关注社区发展的初衷。解决好人民群众老幼医养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仅能够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能使育龄人群的生育意愿增加。

  侯风云表示,长期以来养育负担过重,人口出生状况令人担忧。“2021年我们对青年婚育意愿进行调研发现,未婚样本2471份中,37.41%的人没有结婚意愿。已婚样本4084份中,只有6.67%的人有意愿再生孩子。有一个孩子就不想再生第二个孩子的样本量占39.31%。”实地调研发现,育龄人群不愿生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里老人年龄越来越大,不仅不能再帮忙照看孩子,而且他们自己一旦生病也需要照顾。“这时,如果社区有托育机构,有相应的养老床位及护理人员,就能给家庭解决不小的负担。”

  同时,侯风云调研发现,许多年轻人不是不想生,而是生不起、养不起,养育成本是影响生育选择的最重要因素。目前0-3岁托幼需求极大,但相应服务发展极其不足。社会托幼机构收费高、距离远,家长送孩子去不放心。“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认为应该在城乡社区进行完整规划,大力发展成本低、功能全的老幼医养服务机构,从而降低青年人的养老和托育负担。” 

  社区养老机构应“弹性补足”居家养老的紧急救助

  其实,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省各级政府这几年一直在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但与百姓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侯风云建议,应由政府支持或出面建立一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较低费用收纳该社区失能老人进社区养老,这些老人一旦恢复生活能力也可以回家养老。

  “社区养老机构应预留部分临时床位,那些居家养老的老人面临生病无人照顾时,可以由社区养老机构临时代为照顾,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年轻父母同时面临的育儿、养老和工作的压力和负担。”

  同时,她建议将居家养老和社区机构养老有机结合起来。由政府和业主出资对家庭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建立网络系统(社区数字化信息平台)将社区养老机构与需要部分养老照顾的业主家庭联系起来:对于能够居家但还需要部分照顾的老人,可以通过电话或视频来求助社区提供送餐、医护等服务,这样既可以使老人在家生活宽松、心情放松,又能够解决老人生活的困难,解决子女的养老之忧。而且居家养老还可以大大降低养老费用,减轻家庭的养老负担。 

  加大社区托幼服务机构建设力度并可临时“应急”

  随着生育政策调整、后续利好政策的落地、政府“补贴”力度的加大,原本在“生与不生”之间摇摆不定的育龄人群,或许会重新思考生育问题。一个现实是,如果没有老人照顾孩子还要兼顾工作,幼儿的托育问题就成了整个家庭的“顶顶大事”。

  侯风云建议,政府应拿出一项专门的财政预算,用于加大社区托幼服务机构的建设力度,使社区满足部分家庭的托幼需求,并弹性补足另一些主要依靠家庭养育孩子的临时救助需要。

  对于那些有老人照看的孩子,在突发情况下,比如老人生病或有其它事情而不能照顾时,社区托幼机构可以接收家庭托幼中临时出现的无人照顾的幼儿,这样可以解决家庭养育过程中出现的临时困难。

  “虽然是临时,但会解决大问题。社区托幼机构需要预留少量托位给临时需要托幼服务的居民。”侯风云说。 

  社区医疗服务能力亟待提升

  根据养老和托育需要,侯风云同时建议加大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建设力度,提升社区的医疗服务能力,让老人和孩子的常见病都可以在社区就诊,这样可以大幅减轻有病进大医院的时间和财务成本。

  此外,她建议加大社区食堂、健身、文化设施配套建设,使居民在社区中获得各种生活服务,从而大大降低生活负担。养老中心与托幼、医疗中心、社区食堂分工协作,降低食堂和医疗重复投入的成本,充分发挥社会医疗服务的功能。社区养老机构建设过程中大量健身器材可以与社区的健身器材同时使用。

  “在护理上,也可以发动社区老人相互关照,身体健康的老人可以用一定时间到养老机构上班,帮助照顾失能老人;等到自己生病需要进入该机构治疗时,便可以享受相应的照看服务。通过发挥社区老人互助,可以降低人工投入成本,从而降低收费标准,减轻养老的经济负担。”

  完整社区建设需政府主导、多方参与

  “完整社区建设需要政府主导、社会多方参与。”侯风云说。调研中她发现,在济南,社会投资建设的托幼机构月收费少则2000至3000元,多则8000元甚至上万元,社会托幼机构建设标准普遍偏高,装修成本和教师成本较高。同样在济南,社会养老机构收费标准也远远超过居民承受范围,对于一般工薪家庭根本不能承受。

  她建议,对于社区托幼和养老机构,建设标准不一定太高、装修不一定豪华、教师不一定过高学历,而且可以利用社区优势,调动社区志愿者参与的方式,形成“社区志愿者帮老、携幼相互关照”的社区文化氛围。

  为降低托育成本,她认为,政府公办社区托幼机构在选择托幼教师时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社会选拔、严格考核。注重品德修养和爱心标准且有一定的现代育儿知识和能力,有一定的管理能力,这部分老师工资高些,甚至可以向事业单位老师靠拢,社会保障一定要健全,让他们对这份工作不仅热爱而且珍惜;二是可以从社区居民中选拔。对于社区有闲在家,仍然有照顾孩子能力的年龄稍大,但有照顾孩子经验的妇女,通过考核进入托幼养老机构,这部分人工作时间可以弹性,工资标准可以稍低。

作者: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