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唐丽委员:建议扶持鼓励数字教材研发

发布时间: 2023-01-17
来源: 澎湃新闻
【字体:

  1月14日,澎湃新闻从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出版业务部副主任唐丽处获悉,今年河北两会,她围绕加强数字教材开发和推广提出了相关建议。 

  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是教育信息化,而数字教材作为推动教学应用创新与学科教学融合的一种重要工具和方式,在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融合性方面优势明显,是破解教育改革和信息化应用融合“最后一公里”问题和平衡不同地区教学资源之间鸿沟、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钥匙。 

  唐丽表示,新冠疫情期间,多家出版集团和出版社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把数字教学资源推到前台,并在地方教委、学校、家长、学生等群体中大大提高了知名度。不仅如此,随着2021年的“双减”政策落地,以纸质教材为蓝本研发的数字教材将会在信息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中更受重视。 

  但目前数字教材并非政策性产品,市场也没有完全成熟,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唐丽通过调研发现,人们对于数字教材的态度和使用习惯有待转变、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壁垒有待打破。因此亟需建立教育管理部门、教研单位、出版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深度合作的新模式,形成多方多级联动机制,共同推动数字教材的广泛应用,推动教育教学的转型升级。 

  为此,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制定扶持性政策,鼓励数字教材的研究和开发。建议制定扶持性产业政策,鼓励教科研人员加大对数字教材的理论研究力度,一方面应积极探究当前数字教材与传统教材互为补充且完美整合的方法;另一方面,也应对数字教材所体现出的一系列特别之处给予高度的关注与探索,发挥其特有的功能与价值。同时鼓励更多、更优秀的企业进入数字教材领域,开发适合学生需要的高质量数字教材,让学生爱学、会学。 

  二是联动各方力量,保障数字教材的推广和应用。建议加大统筹推进力度,联动各方力量,在组织、经费、人才、制度等方面为数字教材的推广和应用提供强力保障,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制度建设、技术路径、发展模式等方面先试先行,不断优化数字教材发展环境,拓宽发展路径。 

  三是建设数字教材培训体系,提升师生的观念和水平。建议以实际的应用和需求为核心,加强数字教材培训体系建设,加大数字教材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培训力度,建立基于数字教材的教育质量监测机制,提升师生对于数字教材概念、结构关系、机制等方面的深度认识,提高其信息素养及应用数字教材的能力,重塑教学体系、教学手段、教学关系。 

作者: 张成杰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