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程树英委员:为“智能建造”营造良好创新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1-19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智能建造”是以“三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三算”(算据、算力、算法)为特征的新一代数字化技术与工程建造有机融合形成的创新建造方式。发展智能建造,能够积极推动建筑业数字化升级,赋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是福建省建筑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常委、福州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程树英建议,为智能建造营造良好创新发展环境。各级政府要建立以政府扶持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多元社会资金参与的创新投入机制,推动孵化新技术、新产品;其次,建立智能建造标准体系和技术评估机制,指导智能建造的发展方向;同时,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构建公平竞争的商业市场体系,加大知识产权的宣传和保护力度。

  完善产业重点攻关技术目录,支持龙头企业联合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实施一批省科技重大项目,重点突破高端芯片、核心软件算法、关键基础材料和核心零部件等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提升建造产业现代化水平。认真实施企业“培优扶强”行动,扶持一批有潜力的智能建造相关的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加快中小企业的智能化转型。

  瞄准我省智能建造领域短板,引进支持一批相关领域高端领军人才和优秀骨干人才,加大对智能建造领域人才的支持。同时,加强智能建造相关专业领域高技能人才培养,健全完善智能建造领域人才评价标准,在工程系列中增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职称。

作者: 张颖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