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围绕中心履职 服务大局聚力

——民进新疆区委会2023自治区两会建言录

发布时间: 2023-01-19
来源: 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亚洲中心时报》2023年1月16日 第3版

提升南疆农村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学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中最基础的环节,南疆依然是农村学前3年免费双语教育普及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包安明呼吁,应抓住幼儿期是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关键时期,着力提升南疆农村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水平,为孩子们夯实终身发展基础、帮助个人成长成才、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基础性作用。

  儿童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学前教育是“未来工程”。据包安明介绍,长期以来,我区不断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按照“一个幼儿园都不能差、一个孩子也不能落”的要求,实现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适龄幼儿“应入尽入”,使广大农牧民的孩子享受到了现代化的学前教育,实现了幼有所育。

  包安明在建议中指出,受管理模式、教育理念,以及教师结构性短缺矛盾突出、家庭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南疆农村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学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尚未达到“形成国家通用语言思维习惯”的程度,很多学生家长强烈呼吁加强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包安明建议,确立南疆农村学前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政策上给予特殊倾斜;充分发挥幼儿园在教育教学中的主导作用,让学前儿童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创造更好的语言环境;应高度重视教师在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关键作用,推进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库建设,提高学前教师待遇,稳定专职教师队伍,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同时加大“银龄计划”等支援力度,协助幼儿园师资建设和能力提升。

  “学前儿童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他们在义务教育阶段提升学业水平,未来获得更好发展,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也有利于他们了解国家主流文化和核心价值观,逐渐适应和融入国家主流文化氛围,从而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包安明说。

加强基层法律人才队伍建设

  自治区基层实用型法律人才数量相对较少、基层农村工作生活环境及薪资待遇较差、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钰华呼吁,加强我区基层法律人才队伍建设,为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基础。

  孙钰华认为,目前我区农村常住人口发展呈现偏向老龄化和低龄化的态势,农村实用型人才发展对象受限,农村整体工作和生活环境相较城市较差,越来越多的就业者不愿到基层发展。此外,基层办公环境、办案条件相对较差,尤其像牧区及南疆偏远地区,存在服务半径大、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较低、自然环境恶劣等现实问题,薪资待遇相对较低;部分农村人才培养机制尚不健全,缺乏科学性、系统性的人才培养规划和管理。

  她建议,应加强我区基层农村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以党建为引领,强化行政执法队伍执法理念和执法能力,促进作风持续转变。积极构建乡村治理法治人才体系,提拔、调整一批法律专业知识强、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司法所长;打造人民调解专业队伍,推动队伍专业化、调解规范化;探索“四方结对”资源共享模式,共建法律顾问长效机制;聚焦“三传两带”服务法治效能,培育法律明白人工作站。

  “要加大基层法律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有效培养综合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可用人才。”孙钰华建议,可以从基层干部中优先挑选可用人才,并开办基层法律培训班,选取综合能力强、文化水平较高、专业素养过硬、一心服务于民的优秀基层干部进行培训,同时稳定提高法律服务人员的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 推进智慧水利建设

  我区积极推动水利信息化工作,开展了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等一系列系统建设和应用,水利信息化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初步形成,但是在水利信息化和智慧水利信息采集方面、基础设施方面、应用信息化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副主委何新林建议,加快新疆智慧水利建设,保障水利服务社会发展。

  何新林认为,目前,智慧水利建设方面主要存在采集感知体系不完整,监测点时间空间布局不够合理,移动采集能力不足,部分水文要素监测依然以人工为主,信息资源依然条块分割,开发利用程度较低,“水利一张图”还没有在全行业实现全面应用。此外,水利专网承载能力较弱,现有的存储设备容量已经不能满足数据的存储要求。

  “智慧水利建设要坚持一网规划、分步建设。”他建议,应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水利薄弱环节开展建设性治理,从治水管水兴水新要求入手,聘请专业团队超前谋划、超前建设,将水利工程管理、水资源管理、水环境监测管理、水土保持监测管理、水库运行管理、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防汛抗旱预警预报等纳入统一规划,做到统一标准、分级推进,一次性设计、分步骤实施。要加快数据整合共享和有序开放,推进水利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在水利工作中的创新应用。充分利用全疆水利信息化资源基础,打造能支撑自治区智慧水利与水生态环境建设的数据库,实现对全疆河流、水库、渠道等河湖基础信息以及水利专题信息的动态有效管理,实现与相关部门涉水数据的共享,提供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

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副主委洪春华建议,应高度重视梳理、发掘和凸显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典型个案与系统构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洪春华认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而文化符号和视觉形象是人们文化观形成的重要因素。

  她建议,将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融入日常生活的景观设计,体现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建设红色文化主题公园,通过展板、雕塑等形式展现红色文化;建设传统文化主题公园,通过游客体验、小集市等形式,体现与各族群众衣食住行等密切相关的文化;建设现代科技主题公园,通过大型雕塑和展板,宣传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洪春华建议,对于人们广为接受的标识符号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要广泛深入进行宣传,进一步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打造得愈加坚固。

打造“盐碱地+草牧业”产业链

  新疆是我国的养殖大区,2021年牛羊肉总产量为109万吨,占全国牛羊肉总产量的9%,居全国第二位。我区2021年天然草原年鲜草总产量为9741万吨,折合干草产量约为3247万吨,饲草缺口较大。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进新疆区委会呼吁,利用干旱区盐碱地,打造“盐碱地+草牧业”产业链,加快发展自治区草牧业。

  民进新疆区委会经过调研了解到,我区拥有丰富的牧草种质资源,《新疆主要饲用植物志》收录了388种主要牧草,其中包括碱蓬属、猪毛菜和盐爪爪属等能在重盐碱地上生长的盐生植物,但是开发利用不足。此外,我区饲草料生产和畜牧业发展存在草畜矛盾和草畜“两张皮”的问题,缺少龙头企业,缺乏一批由畜产品产业主导的特色乡镇和示范区,尚未建立起“种草-制草-养畜”的耦合产业链。

  为此,民进新疆区委会建议,加强耐盐碱的牧草品种选育,系统开展牧草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积极打造“盐碱地+草牧业”产业链,建立“盐碱地草牧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提高饲草利用率,提升饲用价值。

  民进新疆区委会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配套专项资金,鼓励相关龙头企业,在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责任的前提下,在干旱区盐碱地建设“盐碱地草牧业示范区”,种植耐盐碱牧草,引入和匹配优良种畜资源,有效激活我区盐碱地存量资源,为市场输出大量优质的盐碱地草食家畜产品。

让农牧区公共文化服务“活”起来

  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进新疆区委会呼吁,加强我区农牧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农牧区公共文化服务“活”起来,不断提升各族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我区持续完善五级文化服务网络,完善各层级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建设,加快公共文化大数据中心和线上线下体验系统建设,但仍然存在农牧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布局不均衡、公共文化服务吸引力不足、可达性弱、利用率低等问题。

  文化供给主要以送文化下乡为主,从基层的反馈情况来看,文化服务的内容、形式、方法和农牧区居民期待的文化需求存在差距。缺乏有代表性、富有地域特色的本土原创作品,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不强;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不够,尤其是一些优秀的地方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

  民进新疆区委会在建议中指出,农牧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总体规划,根据人口、交通和需求科学布局,最大限度发挥其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继续加强农牧区图书馆、剧院、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的建设;增进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结合数字乡村建设,全面赋能农牧区公共文化服务,加快市、区(县)图书馆与农牧区图书阅览室的联网步伐,加强图书馆镜像站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民进新疆区委会在建议中认为,应在增强农牧区公共文化服务吸引力上下功夫,坚持守正创新,从文化服务的内容、形式、方法入手,精准对标农牧民文化需求,多创作代表性强、富有地域特色的本土原创作品,深入挖掘优秀的地方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增强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做好农房建设规划 让美丽乡村更宜居

  提高农村住房建设质量水平,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区农房建设在排水、燃气和改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民进新疆区委会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呼吁,科学规范农房规划建设。

  民进新疆区委会在建议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结合新农村建设、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任务,全力推进农村住房改造,累计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16.98万户,支持37.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危房的同时,实现了各地农房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其中,集中供水的行政村占比、村庄道路硬化比例、有生活垃圾收集点的行政村比例等指标,都处于全国较好水平,但我区农房建设在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和部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民进新疆区委会建议,分类分区域合理选择农房排水、改厕等配套建设模式,全面推进农村排水支网建设。依据各地村庄的自然条件和社会发展特点,加快推进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积极推出一批农房设计优秀成果,在各地州推广,引导各地结合本地实际需求,探索更符合当地农户需求的农房设计方案,繁荣建筑创作,助力特色农房建设。根据各地州宅基地规模和政策,引导农民合理划分生活区、种植区和养殖区,修复残旧院墙、拆除私拉乱接、乱搭乱建,鼓励发展多元化庭院经济,着力打造美丽幸福宜居乡村,增强各族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作者: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