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坚定合作初心 筑梦伟大时代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全国代表大会巡礼

发布时间: 2023-01-29
【字体: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绚丽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

  在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工商业联合会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经验的同时,谋划部署好新时代新征程履行职责的目标任务。

  凝聚磅礴伟力 彰显制度优势

  “五年来,农工党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的特色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务实议政建言,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五年来,台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构建新时代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为促进两岸同胞交流融合、心灵契合发挥了独特作用。”

  …………

  2022年12月7日,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王沪宁分别出席开幕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此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蔡奇、丁薛祥、李希等分别出席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致公党、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九三学社、中国民主同盟、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等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五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中共中央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大力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创新,先后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法规和文件,形成了以国家宪法为基础、以党内法规和中央文件为主体、以相关配套政策为辅助的比较完备的制度框架体系。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政党协商会议共92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25次,就中共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年度经济工作等同党外人士真诚协商、听取意见。

  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履职取得累累硕果。

  各民主党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示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全国工商联引领各级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奋力书写“两个健康”新篇章,助力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各民主党派中央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政策制定和重大战略部署组织专家学者深入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491件,一批重要建议已转化为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

  ——2016年至2020年,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贵州、河南、广西、湖南、云南、四川、陕西、甘肃等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精准脱贫等重大问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民主党派开展多层级、立体式、跟踪性调研,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共向对口省区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400余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民主监督报告80余份。自2021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受中共中央委托,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为期五年的专项民主监督,助力长江流域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全国工商联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广大民营企业踊跃参与。12.7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3.91万个村,产业投入1105.9亿元,公益投入168.64亿元,安置就业90.04万人,技能培训130.55万人,共带动和惠及1803.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民主党派第一时间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各级组织、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心战“疫”,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全国工商联迅速建立防疫物资对接等机制,有效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抗击疫情。

  …………

  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再次证明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再次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再次证明民营经济人士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工商联始终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

  “纵观历史,民革每一次重要的进步和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都得益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新当选的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坚定地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在于既实现了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又保证了包括参政党在内的各方智慧力量的有效发挥,有利于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表示,民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筑牢多党合作制度的根和魂。

  深化政治交接 实现薪火相传

  “我们之所以要保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保持不变,是因为,这个制度对我们发展经济、建设国家是行之有效的。”20多年前,时任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提出了“政治交接”的概念。他说:“将来换届之后,新接班的人心里要清楚,换届带来的变动不是根本的政治制度有什么变化,相反,人事的变化正是为了保证政治制度不变。”

  政治交接薪火相传,合作初心历久弥坚。各民主党派的换届工作,承担着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的重任。

  壁立千仞,础石为基。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是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辉煌业绩的重要保证。此次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实现了在人事更替中完成政治交接。

  经选举,郑建邦、何维、蒋作君分别为民革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新任主席;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获得连任。

  记者了解到,此次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1531名、中央常委365名,中央委员平均年龄约为54.5岁,中央常委平均年龄约为57.6岁,年龄结构、年龄梯次比较合理。中央委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078人,占总数的70.4%;中央常务委员会人员主要由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各省级组织主委、部分高层次代表性人士组成,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88人,占总数的78.9%,知识层次高的特征明显。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中,平均年龄59.9岁,其中,两院院士15人、54人拥有博士学位,一批党派特色凸显、实干经验丰富的高层次专家学者,被充实到新一届领导班子中。

  “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的永恒课题和长期任务。换届是政治交接的关键环节,代表大会是换届的决定环节,它们都是政治交接的过程,每届领导班子都要担负起深化政治交接的重大责任。”蔡达峰表示,民进的优良传统就是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

  蒋作君说,他遇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通过接续奋斗,即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每念及此,不禁激动眶湿。他要竭尽股肱之力,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报效祖国。

  谈及再次当选台盟中央主席的感受,苏辉说:“这既是与会代表和全体盟员对我的支持与信任,更是对我莫大的鞭策和激励。我定将恪尽职守、脚踏实地、奋勇前行,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盟员的合格答卷。”

  谈及未来的发展,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和引导广大成员传承优良传统、坚守合作初心。

  携手同心奋进 共担时代使命

  中共中央在给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将按照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起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研究解决事关工商联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工商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为工商联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贺词也对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出了殷殷期望,希望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领导机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希望新一届全国工商联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改革创新精神,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

  亲切的话语,真挚的希冀,中共中央的贺词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

  民建是由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及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建立的政党。郝明金表示,下一步,民建全会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履行参政党职能始终,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更好履行民主党派的职能,坚定不移把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农工党是在我国国内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已经走过了92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岁月,形成了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何维表示,他与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在时代新征程上,在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农工党要成为其中坚实可靠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中,农工党要成为其中自觉主动的因素。

  九三学社主要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武维华表示,要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战略部署,注重服务中心工作和体现党派特色相结合,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为实现中共二十大制定的目标积极贡献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

  工商联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高云龙表示,要围绕促进“两个健康”主题,充分发挥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在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服务作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将以全国代表大会为新的历史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李香钻 周福志 赵亮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