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惊喜”并不惊喜

发布时间: 2023-01-29
【字体:

  获得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这是我最大的惊喜。

  翻看这5年的履职报告,大会发言40多篇、多件高质量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200多件、调研手记20余万字??我用一场场协商、一次次调研、一篇篇日记,向人民政协交上了一份较好的委员作业。这一本本作业,也让我从成绩单上的“小惊喜”积攒成了优秀履职奖这个“大惊喜”。

  记得5年前,我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时,给自己设立了履职“小目标”:希望通过五年的努力,再争取作一次大会发言,继续为生态环保鼓与呼。

  因为担任了政协常委,我深感履职任务更重,履职要求更高。我要求自己每次参加全体会议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除了提交提案建议外,还要提交1到2篇大会发言。

  “台上几分钟,台下数月功。”七八分钟的大会发言背后,是多个日夜的深入调研。除此之外,我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座谈,反复修改斟酌之后才能提交发言稿。

2018年10月19日,潘碧灵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作者供图)

  “小惊喜”很快降临,“小目标”实现了。在履新半年后,我得到了第一个口头发言机会。

  2018年8月,全国政协围绕“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我提交了5篇发言材料,其中《生态补偿机制亟待增强硬约束》被选中为大会口头发言,其余4篇均作为书面发言材料印刷。

  “惊喜”之外还有惊喜。第二年,我又作为首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走上全国政协“委员通道”。

  惊喜之后,我日夜忧思的是:怎么在有限的时间里,讲好三湘大地的生态文明故事,讲好中国的生态文明故事。

  要用小切口反映大变化,还要融入更多的湖南元素??经过多次征求意见,我决定用大家关注的“水中大熊猫”江豚为切入点,来反映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变化。

  2019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我讲到:“江豚对水质和噪音非常敏感,与长江联通的洞庭湖江豚最少时只有72头,现已增加到110头。它们的回归,说明长江流域水质的不断改善。”

  接着,我引用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描绘鼎盛时期的洞庭湖;我用毛主席诗词中的“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展望治理后的万里长江。

  仅仅4分钟,我讲述了一个洞庭湖水保护的故事,向中外媒体记者讲述长江流域水质发生的变化和各方作出的努力,引起了社会关注和网友共鸣。

  我庆幸自己拥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和决心。我一直在生态环保领域“摸爬滚打”,就一直为生态环境保护发声。在全国政协履职15年提交的上百件提案和建议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就有80余件,因此媒体称我为“环保代言人”。

  履职成绩喜出望外。主笔撰写的《系统推进长江经济带大保护的调查和思考》社会调查报告,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开展生态疏浚,复苏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名提案均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这些年我在全国政协的积极履职,也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还有社会上的一些团体和个人群众多次主动与我联系,提供一些提案建议的素材和社情民意信息。

  “惊喜”接二连三!在即将届满之际,我又站上了全国政协的发言台。

  2022年11月,十三届全国政协召开最后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我在大会上作了《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口头发言。我介绍了新时代水生态成绩,也对如何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最后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这一个个的惊喜,让我深深感恩政协给了我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舞台;这次优秀履职的锦旗,为我的委员作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新征程上,我将继续踔厉奋发、团结奋斗,为我所爱的人民政协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作者: 潘碧灵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