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通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建言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1-31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对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无论是在今年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两会上,还是其他许多重要场合,各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都围绕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民主党派智慧。

  政策因地制宜 寻找最优路径

  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攀高的大趋势下,巨大的市场效益令新能源汽车产业及相关产业成为许多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各地民主党派组织围绕本地特色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及‘一带一路’建设,为广西带来了大量东盟新能源汽车订单。当地应加强与东盟华商侨企合作,推进‘广西—东盟’新能源汽车一体化产业链建设。”致公党广西区委会主委、北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余军1月11日表示。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广西已跨入新能源汽车产销大省(区)行列,东盟订单迅速增加。但广西在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双循环”布局、加强与东盟地区合作时仍缺乏专项指导,存在过度依赖本土政策链融资链供应链、缺乏东盟市场专业管理团队等问题。对此,欧余军建议,出台《“广西—东盟”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战略纲要》,促进广西车企与东盟国家可再生能源命运共同体建设,推进“广西—东盟”新能源汽车一体化产业链建设。

  1月18日,在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一号提案”现场办理会上,由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牵头,民进重庆市委会、农工党重庆市委会、重庆市政协经济界别共同参与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得到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等八家政府单位共同现场办理。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黄华代表主提案单位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对“一号提案”作了介绍。针对“高端人才少、关键零部件开发不足、智能网联品牌力弱”三大“痛点”,“一号提案”对症开出“药方”:一是以人才引育为根本,强化创新链。二是以补链强链为核心,优化生态链。三是以品牌打造为抓手,提升价值链。

  “全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的迅猛发展,极大改善了贵州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的条件,贵州应借助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迅猛发展的优势,加速布局新能源整车产业,迅速形成并扩大产能。”在今年的贵州省两会上,民进贵州省委会提出建议。

  过去一年来,民进贵州省委会走访调研了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状况,发现面对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歌猛进的格局,留给贵州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时间显得非常紧张。民进贵州省委会建议,“要精心呵护好全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积极解决行业存在的困难问题。”

  筑牢产业基础 实现跨越发展

  2023年湖北省两会上, 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带来集体提案《加快我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建议》,聚焦湖北省新型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强链、补链、延链,做好这‘三链’融合大文章,有助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湖北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武汉市委会经济专委会主任张瑜认为,应积极引进汽车芯片、“三电”上游配套(电池、电机、电控)、车载感知系统等高附加值关键零部件项目和关键领军企业,加大对创新型企业扶持力度,培育一批本地车用半导体“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

  民革中央则在2020年就关注到了车规级芯片的发展问题。2020年,民革中央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快车规级芯片研发,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储能发展的提案。提案指出,车规级芯片高度依赖进口,芯片自身的安全性成为影响我国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隐患。

  为此,民革中央建议,要集中力量支持技术路线明确的芯片研发项目,将车规级芯片技术突破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计划重点研究任务。政府牵头组织全力投入,大力研发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构建需求驱动的协同创新链,各方力量参与研究,发挥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势,实现技术突破。另外,提案还指出,要引导相关企业加强应用支撑、加强创新能力和人才队伍的培养以及关注知识产权保护。

  “针对产业工人、新型技术人才、领军核心人才等不同群体,精准定位,细化政策,量身定制符合企业目标群体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紧缺人才招引政策。”1月14日,在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进安徽省委会副主委王容川代表民进安徽省委会发言。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他建议,“搭建全省人才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归集整合相关部门人才业务系统数据,实现部门人才业务系统、专业知识库等数据与省‘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共享互用,依托精准识别符合条件的用户身份,实现相关群体优待政策‘免申即享’。”

  经过多年培育,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规模全国领先,产业链门类完备。但是,致公党江苏省委会调研发现,江苏缺乏整车龙头企业,整车产能利用率低;供应商资源丰富,但“聚而不强”,产业集群带动力偏弱。在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建议,扶优扶强,大力培育“链主式”整车龙头企业,改变“龙身”强而“龙头”弱的现状。

  完善配套设施 解决充电痛点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上升,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与新能源汽车出行的需求相比,充电基础设施的普及速度显然还有待加快。节假日期间高速服务区“充电一小时,排队数小时”现象时有发生。

  2022年,致公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建议》。提案建议,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居民区充电服务模式,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在公共服务领域、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加强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等新型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便利性和产品可靠性。

  在近日召开的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建福建省委会副主委黄卫东建议进一步加强车用充电桩管理。黄卫东指出,充电桩不能很好满足群众需求,除了数量不足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充电桩布局不合理,供需矛盾突出。二是充电设施的产品种类众多,由于充电桩产品技术升级迭代快,不同时期、不同汽车厂家、不同运营商充电产品在互操作性、兼容性等方面还存在欠缺。三是运维不到位。

  为进一步完善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黄卫东建议,要根据新能源汽车新发展阶段特征,推动构建科学布局、安全高效智能、便利快捷的充换电服务网络,全力支撑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需要。

  在今年的江苏省两会上,民进江苏省委会也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关于完善新能源充电桩布局助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的建议》。

  其中,“加强规划指导”成为民进江苏省委会提出的首条破解之策。“成立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小组,建立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交通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各区县政府应明确牵头工作部门,将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有关内容纳入城乡规划,完善独立占地的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明确各类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及社会公共停车场中充电设施的建设比例或预留条件要求。”

作者: 谭耀华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