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民进江西省委会:推行“厂网一体” 助力生活污水处理

发布时间: 2023-01-31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在近日召开的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江西省政协委员、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崔传鹏代表民进江西省委会作的《全面推行“厂网一体”模式,助力江西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进位赶超》的大会发言,引发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和关注。

  近年来,江西省全力打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仍面临部分城市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设施薄弱,污水管网建设滞后、雨污分流不彻底等问题。目前,江西省大部分地区污水管网和处理属于“厂网分离”状态,实践中存在管网投资单一、财政负担沉重,运维多头管理、权责边界不清,收费模式粗放、处理效能低等弊端。为改变“厂网分离”弊端,北京、广州、成都等地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厂网一体”模式。总体思路是,通过制度设计,将管网与污水处理设施由权属运营责任主体分离向一体化转变。

  为加快建设“美丽江西”,民进江西省委会建议江西省全面推行“厂网一体”模式,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变“厂网分离”为“厂网一体”。将污水处理厂与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管理维护统一打包运营,通过延长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年限、适当提高污水处理费标准等方式,打通社会资本参与污水管网建设管理的渠道。二是变“按量付费”为“按效付费”。建立污水处理服务费与污水处理厂进水污染物浓度等挂钩的收费机制,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三是变“固定收费”为“阶梯收费”。积极探索建立居民生活类污水阶梯收费制度,推动价格杠杆引导资源优化配置。

作者: 周福志 许晨星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