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优秀教师风采 | 敬鳗力: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23-02-03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2016届毕业班学生来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看望敬鳗力的合影。敬鳗力提供

  作为一名国家级教学名师,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老师敬鳗力从教31年,担任了16年班主任,送走了20届毕业班。培养的学生绝大多数考上了国内一流名校,其中,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超过50名,辅导的学生68人次取得化学奥赛省级一等奖,在全国决赛中取得1金7银10铜的好成绩。

  “只要我站在讲台上,就要尽力把这份工作做到极致,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说到这些成绩,敬鳗力很平静。

  “知识渊博,严中有爱。”谈及当年的班主任,已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的杜轶说,高中三年,敬鳗力一直是他的标杆与榜样,在敬鳗力春风化雨的教导下,杜轶在高中时便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敬老师是我遇到过真诚信任学生,又最擅长因材施教的老师。”提起自己高中班主任,就读于北京大学的田雨佳言语中满是感激与敬佩,“从敬老师那里总能获得最适合自己的帮助。”

  2019年,“敬鳗力高中化学自治区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成立,她带领6名全疆各地的教师共同成长,其中,巴楚县第二中学化学教研组长杨文静在敬鳗力的指导下教学教研水平得到长足进步。敬鳗力还经常对青年教师授课中的关键环节提出建议和改进方案,许多青年教师如今已经成长为骨干教师。

  朝阳有多美?敬鳗力最清楚。当班主任那些年,她每天早上8点出门前往学校,督促学生早读、上课、批改作业,找学生谈心,午休时经常有学生来办公室请教问题。晚上11点40分后,学生结束晚自习,她才能回家。

  敬鳗力特别怀念当班主任的日子。每当有学生成绩考得不好或情绪出现波动时,都会找她倾诉。看到学生青春活力的笑容,敬鳗力心里总是暖暖的。

  每年寒暑假,许多毕业的学生回到新疆,都要来学校看望敬鳗力,邀请她参加高中同学聚会。“每次孩子们来看我,都会说‘敬老师,现在我们不仅是您的学生,还是您的朋友哦’。”敬鳗力欣慰地说,“看到这些孩子们的专业知识比我丰富,我也感慨,现在得向他们学习了。”

  新学期,敬鳗力教授高三年级化学课,她每天除了认真备课、上课,搜集各类高考真题给学生练习,还要给学生网上答疑,晚上休息基本已是凌晨。

  “让学生多掌握一个知识点,高考可能就会多考几分。”在敬鳗力看来,自己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从题海中精挑细选出有价值的试题,可让学生少做无用功。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31年的教书生涯,敬鳗力始终坚守初心,她深爱自己的学校,深爱每一个学生,深爱每一个同事。“只有用心,才能为学生铸就美好人生,教师是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职业,当教师也是一件幸福的事。”这一刻,敬鳗力享受着作为人民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作者: 沈祖孝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