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赵朴初诗赠友人

发布时间: 2023-02-1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著名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孙起孟与著名诗人、书法家赵朴初在中学时是同学,孙起孟80岁时,赵朴初作了一首诗为他贺寿:“万里光明云海上,半天闲散碧空中,机声一路催花鼓,为庆人间八十翁。”赵朴初将自己作的诗写成条幅赠予孙起孟,表达了两人之间的深厚友情。

  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名誉会长的丁光训曾多次向赵朴初索要书法作品,赵朴初有求必应。非但如此,赵朴初还主动送书法作品上门。1997年,赵朴初在无锡休养,特意同夫人一起到南京去看望丁光训,同时带去了一幅书法作品,写的是孙过庭赞王右军的话:“思虑通审,志气和平,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丁光训非常喜欢,一直将这幅字挂在卧室内。

  杨显东是著名棉花和农学家、农业行政管理专家、社会活动家,曾任农业部副部长、农学会理事长和中国科协副主席。上海解放前,赵朴初与杨显东相识,两人共同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1992年,杨显东90华诞,赵朴初欣然提笔作诗一首:“当年风雨忆初逢,矍铄今朝九十翁。学业喜看光远祖,神州农子是神农。”高度评价了杨显东不平凡的一生。

  更让人感动的是,有一年中秋节,杨显东生病住院,赵朴初和夫人一起带着月饼赴医院探望,但医院规定不能入内,赵朴初也没有搞特殊化,只好在门外等了很久,最后还是通过护士将月饼转交进去,杨显东非常感动。赵朴初这种平易的风格,值得人们学习。

作者: 周二中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