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吴贻芳“厚生”树人

发布时间: 2023-02-2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吴贻芳是著名教育家,她的“厚生”教育思想别具一格。

  据金陵女子大学第一任校长德本康夫人回忆,在1916年,“校训是由学生和教师共同选定的,最后由董事部和金陵学院委员会予以确认……校训,‘厚生’在前进道路上有了艰难险阻以及人们的精神需要春雨的滋润时,是人们的精神源泉。”这是“校训”的起始和来源,显然也可以看出这是集体的创意。

  吴贻芳对于“厚生”思想有独特的理解。她在《金女大四十年》中谈到“厚生”时说:“人生的目的,不光是为自己活着,而是要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来帮助他人和社会,这样不但有益于别人,自己的生命也因之而更丰满。”显然,吴贻芳更注重教育对象品德提升的利他性、社会效益,倾向于人格教育。

  吴贻芳提出要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理想,不图个人的私利,掌握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同学互助合作,对社会有至诚服务的态度,对国家从爱国主义出发,在各自岗位上,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这样不但有益于别人,自己的生命也因之而更精彩。

  当时的金陵女大不仅文理兼修,实行学分制,还学习骑马、射箭、网球这些男性的科目,完全是一派自由开放的学风。在金陵女大,吴贻芳就像一把逆势而行的“保护伞”,任学生们自由飞翔。

  “厚生”树人,德才兼备,是吴贻芳教育思想的精华。在这种教育思想下,吴贻芳在办学中将造福社会和培养学子,培养博雅之才与一技之长的专才,科学化管理和人性化教育恰到好处地融合起来,最终实现塑造人格和培养人文精神的双重教育目的,形成了“全人格”的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思想不仅在中国的高等教育中引领风尚,独树一帜,而且对后来的中学德育工作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 顾燕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