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潘碧灵:从“自己读”到“一起读”

发布时间: 2023-03-04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潘碧灵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湘潭大学校长、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获奖委员、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积极分子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谈及多读书、修政德时指出,“我们国家历来讲究读书修身、从政以德。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本版策划“代表委员谈阅读”专题,约请部分民主党派成员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畅谈阅读的感想体会和相关建议。敬请关注。

  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2022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中再次强调:“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时时刻刻把学习挂在心头,对于读书念兹在兹,他将学习和读书提升到了国家和民族的高度来考虑、来要求、来部署,多次强调,亲自倡导,躬身示范。不管工作多么辛劳,不管事务多么繁忙,读书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习近平总书记热爱读书、坚持读书的榜样力量,更是我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干的不竭动力。

  应该说,我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作为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我还是湖南“书香民进”读书活动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践行者和推动者。民进湖南省委会自2020年开始,在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中组织开展“书香民进”系列读书活动,先后举办读书会、宣讲会、主题征文等活动40余场次,形成了层层推动、广泛参与的浓厚读书氛围。

  率先读、争先读,自觉践行终身学习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我体会到公职人员如果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就没有办法在工作中赢得主动、在竞争中赢得优势、在应时中赢得未来,而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群众的期待。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读书不仅仅是个人爱好,更是提升领导力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不爱读书,注定与时代渐行渐远。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参加工作之后,读书一直是我长期不变的习惯,每天无论多忙,我都会挤出时间学习和读书。在我看来,当今时代,风云激变,新知识层出不穷,新问题一日三变,新技术几何式增长,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世界,就必须及时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把读书作为一种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的重要精神活动,活到老、学到老。为了推动湖南“书香民进”读书活动,促进湖南民进会员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作为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我在读书方面努力做到率先读、争先读,带头读、带领读,自觉践行终身学习理念。

  一方面,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认真真、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2019年至2022年,我先后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方面的书籍60余册、讲话原文及解读文章文稿400多篇,作为学习的收获,在《旗帜》《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经济日报》《中国环境报》《团结报》等报刊发表《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添砖加瓦》《紧跟党中央、同心谋发展、共同迎小康》《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文章70余篇。在中共二十大闭幕后,我认真阅读中共二十大报告和有关政治理论书籍,撰写了20多篇心得体会文章。

  另一方面,结合工作需要重点读。我会根据工作的阶段性特点,急学先用、干前先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边学边干、学以致用,防止读书、工作“两张皮”。我在生态环境领域工作十余年,阅读了大量生态环保领域的书籍,尤其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又如,我在配合民进中央在湖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时,深入阅读和脱贫攻坚有关的书籍,并且通过到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家调研走访,了解了政策的执行情况,据此写成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增强工作本领永远在路上,阅读也永远在路上。

  带领读、引领读,积极参与各种读书活动

  今年2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发布《关于表扬2022年度委员读书积极分子的决定》,对160位委员读书积极分子给予表扬,我忝列其中。此外,我还荣获了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给我的颁奖词中有一句话:“矢志不渝导读红色经典”,我想这些都是对我认真读书、积极读书的肯定。

  对于读书活动,我始终是充满热情、积极主动参加的。例如,我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在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生态文明建设读书群等多个委员读书群作了民进会史、碳达峰碳中和等专题的主讲或导读,参与了水利民生、人口发展等10余个读书群的讨论交流。2022年5月7日,我担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读书群”群主后,统筹谋划,邀请16名委员和专家进行导读,并积极撰写体会文章,连续几个月的夜晚,我都是在群里和委员们研讨中度过的。2022年12月15日,在全国政协“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读书群,我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作专题讲座,并交流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我还多次参加民进湖南省委会的读书活动,多次指导市委会的读书活动。中共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2022年10月23日,民进湖南省委会就举办了一场“书香民进”月度读书分享会,我作了《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切实担负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的学习分享报告。今年元旦假期期间,也就是1月2日,我带病全程参加了民进湖南省委会的“书香民进”月度读书分享会,并对读书分享进行了一一点评。民进长沙市委会、民进岳阳市委会开展读书活动时,我也全程参加,努力带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都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

  发动读、督促读,打造湖南“书香民进”品牌

  作为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我觉得读书不仅是自己的事情,更是湖南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事情。因此,我在发动阅读、督促阅读方面想办法、出主意、周密安排、作出部署,努力将湖南“书香民进”读书活动打造为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增进认同为目标的学思践悟平台。2022年11月,民进湖南省委会开展“书香民进”读书活动情况汇报,获民进中央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坚持围绕中心,突出主题。每年民进湖南省委会围绕民进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重大部署,将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民进会史等重大思想教育主题活动内容与湖南“书香民进”读书活动相结合,制定学习方案,下发学习计划,指定学习书目。我们将中共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以及《新教育之梦》《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寂静的春天》等作为必读书目,同时将反映民进先贤事迹、体现湖南各市地域文化的优秀作品、专业领域经典等作为选读书目,既突出思想性、教育性,又突出民进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的主界别特色,分阶段、分层级确定读书重点,围绕思想建设主线深入推进湖南“书香民进”读书活动。

  坚持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民进湖南省委会制定了“书香民进”读书活动整体方案和年度方案,从领导班子、常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专委会、青工委、市级组织、基层组织再到广大会员逐步扩展参学对象范围,层层引导、层层发动,形成了民进湖南省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会、全会集中学,主委办公会日常学,全体会员自主学、专家辅导重点学的导学促学机制和广泛参与的学习格局。

  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拓。除了抓日常阅读、业务学习,根据前几年疫情影响和网络不断完善的实际,我们还在湖南省政协的网络平台“政协云”建立了民进线上读书群,每个月都明确民进省委会机关相关处室、市委会在“政协云”开展线上读书活动,让读书不因疫情、出差、休假等而有所中断。同时,我们对于湖南“书香民进”月度读书分享会实行了网络直播,确保每一位民进会员、每一位民进之友无论身在何地都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实时收看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办的每一次读书分享活动。目前,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办的湖南“书香民进”月度读书分享会已经举办5场,每场都进行了网络直播,吸引了广大会员甚至外地读书爱好者通过网络观看,月度读书分享会成为湖南“书香民进”读书活动一张亮丽的名片。

  坚持严格管理,督促落实。读书是学习、是修身、是储能,绝对不是搞形式主义,搞花架子。我们出台了《湖南“书香民进”读书活动年度考核表彰办法》《湖南“书香民进”读书活动评分办法》,明确了评委的组成,评分的标准、细则和程序,以及读书奖项的设置,将读书活动的评比落实到每一次读书活动、每一个读书分享的环节,不仅激发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读书活动的积极性,而且有利于在读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发现优秀人才。

  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近几年来,民进湖南省委会先后组织了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寻乌调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学习,通过学习增强广大会员和专职干部的理论素养,提升参政履职能力水平。近年来,民进湖南省委会聚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发展等领域向中共湖南省委汇报重点调研成果5项,以“直通车”渠道报送建议9件;向十二届湖南省政协提交大会口头发言材料4件、书面发言材料25件、集体提案95件,提案数和立案数均位居湖南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前列;5件提案获重点督办,12件提案获评优秀提案,形成了开展读书活动与履职能力提高相得益彰,不断正向循环的良好局面。

作者: 潘碧灵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