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潘碧灵:把政协事业放在心上 把委员责任扛在肩上

发布时间: 2023-03-05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进步,为广大政协委员提供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广阔舞台。新时代新征程,政协委员唯有勤勉履职,才能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信任。

  要把学习作为成长的“基因”。当今时代,风云激变,新知识层出不穷,新问题一日三变,新技术几何式增长。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世界,就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修养美德、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活到老、学到老。“政协委员应该是最喜欢读书的群体、最有条件读书的群体、最能够把书读好的群体”。在履职过程中,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认真真、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撰写体会文章,参加委员读书活动。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所联系群众的共识,要适应时代变化、增强履职本领,要提高建言质量,就必须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终身学习。

  要把勤勉融入血液。政协委员往往都是身兼数职的,面对繁重的业务工作、政协履职、社会活动,唯有更加勤奋努力。在参加政协会议和参与考察调研活动时,我随身携带电脑,有机会就写,详细记录履职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日志中的很多内容被吸收进调研报告,成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成果。政协委员要把勤奋学习、对党忠诚、对事业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精神融入身体和血液中,要在一次次辛勤付出中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

  要坚持发挥本职优势双向发力。紧密围绕业务工作履职,往往可以事半功倍。从业务工作出发,依托领域资源,可以获取更多信息资料,更有条件深入调查研究,从而确保建言高质量;履好职又可以推动做好本职工作,当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会对整个本职事业产生正向推动力,从而实现两不误和双赢。我认为,持续关注和跟踪一个问题非常重要。从2011年开始,我持续建议建立纵向湿地生态补偿机制。2019年8月,国家正式提出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鼓与呼数年的提案终于开始“落地生花”。2020年全国两会,我再次提交相关提案,提出在洞庭湖区率先建立湿地补偿机制。把专业意见转化为政策选项,这是政协委员履职的目标方向。

  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责任扛在肩膀上。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还要进一步提升参政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尽职尽责、勇于担当、永不懈怠,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不当“名誉委员”,当好“责任委员”。中国知识分子历来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政协委员的身份,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而责任,是政协委员需要永远扛在肩头的承诺。

  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必须练就的基本功,只有通过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才有可能形成高水平的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才有可能被有关部门采纳,从而转化为真正的决策,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政协委员在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也必须注重做好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努力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新的履职征途上,我们必须坚定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守真诚无私的为民情怀,紧跟中央要求、紧随发展大势、紧贴社会热点,聚焦“国之大者”,察民情、知民意、汇民智;必须坚持脚踏实地的勤勉作风,将笔杆插进泥土里,把建言写在大地上,用勤履职、善议政的过硬成果交上一份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委员作业。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湘潭大学校长)

作者: 潘碧灵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