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李和平委员:“新新群体”社保需要“补短板”

发布时间: 2023-03-1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调研发现,当前,“新新群体”社会保障政策有待完善,断缴、少缴现象也时有发生,即便购买了社保,通常也是以最下限标准缴纳。有的新业态企业还存在通过层层分包、劳务派遣、中介和劳务合作、频繁更换公司等方式,回避与新业态就业人员直接构成劳动关系,行业管理有待规范。

  为此,李和平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从国家立法层面进一步明确新业态就业人员与平台企业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时研究修订相关社会保险法律法规、需要优化参保缴费机制。例如参照企业降费标准,降低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率等。可改变单一的缴费方式,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等多种新手段,拓展和创新更多形式的缴费方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补缴、预缴、不定期缴等多种方式。

  他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全方位调动平台企业在维护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权益方面的积极性,使平台企业与灵活就业人员之间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格局。

作者: 刘甜甜 胡方玉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