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不负春光起好步 关键之年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3-03-2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年份,在美丽的春光之中,宏伟蓝图已经铺开,嘹亮号角已经吹响。

  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选举和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和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谋策聚识、共商国是,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的高度统一。中国的发展,迎来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笔者作为连任的全国政协委员和参政党省级组织主委,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思想共识。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继续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始终坚守团结合作初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五学两助”活动,做实做活理论学习,引导会员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目标、重大原则和战略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与党同心、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以党为师、从严治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经验,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围绕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目标,大力实施“优才工程”,努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组织发展质量,严把入口关特别是政治关,持续深入加大会内监督力度,深入学习借鉴中共党内监督经验和纪检监察工作方法,持续深入加大内部监督力度。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履职效能。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明确要求,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与优势,聚焦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举办“民进科教创新论坛”,聚焦湘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认真做好民主监督工作。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主党派之为助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为群众办实事,推动社会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不负好春光,奋进正当时。美好蓝图需要用实干笃行、担当作为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以一流标准、一流业绩、一流作风,全力谱写新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湘潭大学校长)

作者: 潘碧灵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