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推动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2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伴随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民办高校764所、在校生846.7万人,分别占全国本专科(含高职)阶段的25.4%、24.2%。从规模上看,民办高校可谓举足轻重,成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民办高等教育在满足多样化高等教育需求、缓解公共教育财政压力、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贯穿教育工作方方面面的主题主线,是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的统领,为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国家层面加强对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统筹谋划,引导和支持民办高校将工作重心集中到高质量发展上来,将有助于不断提升民办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采取有力措施提振民办教育信心。从大的政策环境看,中央鼓励和支持民办高等教育的态度是鲜明的,相关政策也是一以贯之的。深入阐释中央对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精神,将为民办高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打消民办高校举办者的顾虑,坚定广大民办高校师生的信心,进一步激发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活力。

  引导民办高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民办高校责无旁贷。对民办高校而言,要尽快转变发展方式,将主要精力聚焦到内涵发展上来。可采取计划调控、评估引导、信息公开等多种方式,督促民办高校保持战略定力,在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上多下功夫。对内涵发展成效突出的民办高校,要加大支持力度、宣传力度,推出一批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典型,在全国民办高等教育领域树立质量至上的正确导向。

  加大对民办高校的支持力度。进入21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提出了一揽子支持高校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对针对民办高校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要认真进行梳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加大贯彻落实力度,确保真正落地。对办学成绩卓著、办学声誉良好的民办高校,以适当方式予以表彰奖励。同时,根据中央最新要求和部署,对涉及民办高校的各种有形无形的歧视性政策进行清理,着力为民办高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深化民办高校成本分担机制改革,拓宽民办高校收入渠道。

  加快完善民办高校质量保障机制。结合民办高校的实际,进一步完善针对民办高校的评估指标体系,既要借鉴公办高校的评估指标和方式方法,又要体现民办高校的特色,充分考虑到民办高校办学历史短这一实际情况,为民办高校提质增效创造空间。加大对民办高校举办者及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民办高校办学治校水平。督促民办高校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引导民办高校通过自我评估不断改进。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

作者: 秦和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