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潘碧灵赴永州调研:创新探索“两山”转化 提升永州生态文明水平

发布时间: 2023-03-24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3月21日至23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湘潭大学校长潘碧灵带队来永开展湘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并向永州市反馈湘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意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祝云武,副市长李旦梅、刘卫华,市政协副主席方智毅,民进永州市委会主委陈丽萍陪同调研或座谈。

  潘碧灵一行先后来到金洞管理区鱼窝湾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基地、楠木主题公园,祁阳市唐家山油茶基地、浯溪公园等地,详细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示范性创建和文生旅融合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责任单位汇报工作情况。在冷水滩,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下河线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及河东污水处理厂及管网连通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研究建立民主监督监测窗口事宜。调研过程中,潘碧灵充分肯定了祁阳市、金洞管理区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反馈会上,潘碧灵通报了2022年民进湖南省委会对口永州市开展湘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情况,对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进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民主监督意见建议。潘碧灵指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立五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明确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挖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核心内涵,实现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三水统筹,在保护生态优先的前提下,丰富绿色发展路线,创新实现生态价值的途径,探索实现“两山”转化,把永州的绿水青山真的变为金山银山。要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的调查和管理,研究制定《永州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专项法规,建立生态环境长效监管机制。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创新投融资方式,包装绿色发展项目,做好EOD项目的谋划工作,稳定资金投入。要与科研院所和大学加强合作,强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不断提升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水平。

  祝云武代表中共永州市委在反馈会上表态,下一步永州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照发现的不足之处,压实责任抓好落实,查摆问题立行立改,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始终坚守生态文明底线,不断提升永州的生态文明发展水平,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争取走在全省前列,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永州落地生根,让绿水青山成为永州一张靓丽的名片。

作者: 谢档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