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智多星管小正”探寻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渠道

发布时间: 2023-03-24
来源: 文旅中国
【字体: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大力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从小培养他们的法律意识,教育他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进而增强他们的法律素养,不仅是加强对青少年的保护和遏制青少年犯罪发展态势的现实要求,也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更是实现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百年大计。

  我是一名专职从事青少年法律保护工作的律师,与从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媒体工作的解淑平老师相识十余年。在我的工作中,经常遇到很多孩子因为不懂法而走向犯罪道路,或者因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而受到严重侵害,因此急需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加大普法宣传的力度和效果。为了在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12年,解淑平老师开始创作“智多星管小正”青少年系列法治安全小说。

  2019年6月至今,“智多星管小正”青少年法治安全系列已经针对小学中高年级读者和初中生读者出版了三辑十二本,包括《人贩子来了》《爷爷家里的陌生人》《少年谍中谍》《天降飞瓶》《拯救猫头鹰》《谁偷走了指环》《假面冠军》《我不是管小正》《大象的魔哨》等,书中的主人公管小正、小米、小麦等深受读者的喜爱,2023年最新出版的“智多星管小正”是她专门为小学低中年级的读者创作的法治安全读本,包含四个分册:《送“小怪物”回家》《都是藏钱惹的祸》《三个放屁虫》《神秘探宝队》,主要讲的是一个叫管小正的男孩和曹西西、曹东东姐弟俩在校园和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与法治、安全、规则等有关的故事。对了,那只叫屁墩儿的魔王松鼠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小主角。作者把法治理念、法治知识,法治精神、安全意识等融入到文学作品中,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家解淑平

  “智多星管小正”系列形象鲜明,根据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尚不成熟、理性思维能力较弱的特点,以孩子们喜欢看的图画、读得懂的小说语言,向他们阐释与他们的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法律,使青少年读者感受到法律的约束力,知道哪些是不能做的违法行为,知道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如何保护自己。举个真实的例子,我同事8岁左右的女儿就是“智多星管小正”的小迷妹,有一天,她在我的办公室看到新出版的“智多星管小正”,惊喜地说:“赵辉阿姨居然有解淑平作家的书,真是太了不起了,‘智多星管小正’可是我的最爱。”她对我同事说:“你能不能对赵辉阿姨说,这套新书她先别拿回家,我还想再重复看。”她阅读了“智多星管小正”后,成了知法小达人,知道不能随便给同学起外号了,知道许愿池里的钢镚儿不能随意拿取,这跟物权有关……

  我想,“智多星管小正”系列之所以受孩子们喜欢,其中一个原因是小说以青少年的三个主要成长环境即家庭、学校、社会为背景,围绕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安全自护、行为规范、犯罪预防方面的一个个小话题,向孩子们传授自我保护、远离违法犯罪的法律和生活常识,内容充实、语言生动、通俗易懂、针对性强,适合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阅读,是解老师多年从事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工作的智慧的结晶,也是探寻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渠道。

  希望“智多星管小正”系列能够实现天下每一位父母及所有未成年人保护相关人士的心愿: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在法治的护航下健康成长。

  (本文作者为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律师,图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 赵辉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