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同心彩虹映天山

——民进新疆区委会联合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助力乡村教师公益培训

发布时间: 2023-03-30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前不久,新疆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克萨拉依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迎来了一堂别样的科学课——为弥补边远地区教育师资匮乏短板,推动科学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由民进新疆区委会联合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主办,中科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和开明慈善基金会、各科研单位共同承办的“同心·彩虹行动”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在这里启动。

  此次活动是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助力挂牌督战乡村教师公益培训系列活动,民进新疆区委会与教育部门携手推动高端科研资源与中小学校教育活动融合。课程培训从当前正在使用的中小学课程入手,将相关课程与相关科学知识进行紧密结合,打造科学与教学结合的课程教案。

  “这次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是民进新疆区委会落实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助力挂牌督战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的具体实践,是提高基层群众科学认知能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民进新疆区委会副主委孙钰华说。

  近年来,民进新疆区委会充分发挥教育主界别特色,创新“同心·彩虹行动”社会服务品牌,开展各类捐资助学、教育扶贫、公益培训活动,同时联合其他省区开展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提升新疆教育水平、推进新疆基础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活动当天,乌鲁木齐县一中、乌鲁木齐市第70小学、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乌鲁木齐市第126中学的教学名师、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教育专家团队和乌鲁木齐市鱼利明红山教育工作室教师团队进行授课,将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形式,为全国52个挂牌督战县的乡村教师建立优质教学资源库,免费提供视频课程,组织专家线上线下答疑,安排跟岗学习等,为南疆县市中小学教师提供学科融合的示范和科学素养提升的机会。民进新疆区委会表示,后期还将联动各省级组织,将课程推广到贵州、云南等地的边远山区,激发挂牌督战县乡村教师内生动力,使其在思想政治、理论和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从而推动当地乡村教育发展。

  “今后,民进新疆区委会将不断探索教育工作的价值本真,完成南疆十个深度贫困县教师培训的全覆盖。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孙钰华说。

作者: 新宣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