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爱孩子是门科学

发布时间: 2023-04-2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青少年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家长应该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家长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确实,父职和母职是否成功牵系家国,影响着家庭的和谐、孩子的幸福,亦关乎社会的文明与安宁。

  伴随着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施行,家庭教育之重要已经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家庭教育具体怎么实施,却常常七嘴八舌、莫衷一是。有部分家长盲目从众,急功近利,焦虑内卷;有部分家长基于自己的成长经验,对孩子的内心需求熟视无睹。当然,也有很多家长能够保持淡定,营造从容和谐的家庭环境,孩子们也能够享有自由自在的成长空间。

  我常讲,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但会爱孩子是一门科学。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要求:家庭教育要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遵循家庭教育特点,贯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父母和其他监护人要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这些表述提示我们,家庭教育是门艺术,更是门科学,有规律可循。父母需要学习,需要把握家庭教育的规律。

  时代在飞速变化,很多我们之前没有意识到的问题今天有了新的科学发现支持。比如,脑科学的最新研究表明,和之前跑很远的路择校相比,选择家门口的学校让孩子们有充足的时间睡眠,会让孩子更受益。

  处在开放变化环境中的亲子关系亦受到时代的影响而需要在不断调试中优化。比如,面对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小毛病和父母想要孩子们获得的好习惯,传统的家长制已经不起作用,父母需要培育协商文化,和孩子们签署“合作契约”,也许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做父母是一生的功课,父母需要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享受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过程和幸福。

  作为央媒之一员,由全国政协主管主办的人民政协报以高端丰富的专家资源而独具优势。作为教育研究者、实践者,我是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忠实的读者和作者,见证了20年来,教育周刊为教育发展鼓呼推动的历程。

  近年来,围绕家庭教育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教育周刊编辑部邀请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营养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给予回应和阐释,满足人民群众对家庭教育的期盼和需求,为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发挥积极正向引导作用,并把这些文章结集出版,使其能够更长时间地为更多受众服务,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立法议案的提出者之一,我感到欣慰。家庭教育促进法绝非是只给家长和教育行业的立法,法律明确规定了媒体和企事业单位的家庭教育促进责任,而持续的科普教育宣传和这本书的编辑出版显然是人民政协报积极履行自己的法律责任所在。

  和同类的相关书籍相比,这本书给家长们提供了基于教育学、脑科学、心理学等多学科最新研究成果的家庭教育新理念新思维,也给读者提供了可以落地的具体可操作的家教方法和实践案例。

  因为本书亲切可读,相信爸爸妈妈们或者爷爷奶奶们随手翻阅便会有收获;如果本书能走进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图书馆、阅览室,让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的员工随手可及、常常学习,某个家庭某个孩子的幸福便很有可能受到积极影响。

作者: 张志勇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