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张颐武:发挥民间外交在国际传播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23-05-1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更需要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通过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促进民心相通。建议:

  有效发挥民间外交的作用,促进民心相通。要深化中外民间交流,在人才、教育、科技等国际合作中广交朋友,推动“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奔赴,不断扩大国际舆论朋友圈。鼓励各领域专家学者、社会团体、个人,通过国际会议论坛和双多边合作平台、海外经贸交流和旅游交往,更加直接、形象地讲好中国国情和民生故事。

  塑造中资企业在海外国家的良好形象,促进利益分享。中资企业良好形象,特别是企业员工展示的风采,在当地民众心目中有直接的感染力,是扩大朋友圈、展示中华文明、提升亲和力的重要方面。要鼓励中资企业展示优质企业文化,派驻海外的企业员工特别是管理层要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及习俗,努力与当地民众建立亲近和互信关系。

  加强国际传播理论研究,促进意识共鸣。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政治素养和全球视野、掌握传播规律和专业技能的国际传播人才。精准划分受众,采用贴近不同地区、国家、民族、群体的叙事方式,精准传播,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全球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话语亲和力、舆论引导力,让受众听明白、听进去、有共鸣,从而增进对中华文明的认同,对我国制度的认可。

作者: 张颐武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