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为了孩子们的幸福成长

发布时间: 2023-05-22
来源: 中国政协杂志
【字体:

  2021年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对教育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教育改革吹响号角。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教育界引发强烈反响。还孩子们一个健康、幸福的童年一直是教育改革的重点内容。作为上海市教委分管压减和规范学科类培训的分管领导,耳畔一直回响着总书记的话,深感责任重大。

  “双减”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适应新形势,破解新难题。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全身心投入到“双减”工作之中,努力落实各项要求。

  工作中我们发现有的培训机构因盲目扩张、经营不善而突发关闭,为了尽全力减少学员和员工的损失,我们一方面组织力量做好办学点学员和员工登记;另一方面协调培训协会通过行业互助,要求机构承担主体责任,减少学员损失;我们还通过公安部门深入调查企业资金流向,如果发现存在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紧盯不放,严肃追责。在较长一段时间里,这种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是一种常态,特别情况下还会连续多天通宵达旦地处置突发情况,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作为教育界全国政协委员,我一直在中小学生减负和培训机构治理方面撰写提案和递交社情民意。2018年,我撰写的有关培训机构规范治理的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评为“2018-2019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2021年我又提交了《关于防范校外培训机构经营风险、遏制恶性竞争的提案》,2022年我撰写的《推进“双减”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被选为当年全国政协的大会口头发言。我认为,推进“双减”工作,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变革,抓住了人民群众的核心利益,也抓住了教育改革的重点。但“双减”要取得最后的胜利,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必须要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深化评价改革、促进学校多样化、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转变家长教育观念上多方面下功夫。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相信,在“双减”后时代,我们的基础教育的发展能真正面向未来的需要,指向每一个孩子的幸福成长,从而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作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将继续为之付出努力。

作者: 倪闽景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