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音为有爱” 童声唱响乡村

——民进“1%工程”志愿服务赣州站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5-23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又是一个星期四的下午,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龙埠村龙埠小学二年级教室传出优美的歌声。这正是龙埠小学春晓合唱团每周的“音乐时光”。

  这所乡村小学课堂传出天籁,离不开“音为有爱”·民进“1%工程”志愿服务赣州站的默默奉献。

  “一二,预备起!so mi so so mi……”教室里,孩子们正在与老师的互动游戏中体验音乐之美。

  “2018年,民进赣州市委会联合赣州市教科所、江西庆金慈善基金会设立了‘音为有爱’·民进‘1%工程’音乐支教品牌,并将位于偏远山村的龙埠小学作为支教点,每周四下午开展音乐支教,风雨无阻,没想到这一坚持就已经5年了。”民进“1%工程”志愿服务赣州站站长蒋燕说。

  龙埠小学校长钟玉坤介绍, 2018年之前,龙埠小学还没有开展过音乐教学,“没有音乐老师,也没有举办过合唱比赛”。

  为激发学生们的音乐热情,支教团队在该校组建起了赣州市首个乡村公益童声合唱团——春晓合唱团。如今,已有数百名学生参与其中。

  来自赣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支教老师刘强平介绍,音乐课堂里的每一声韵律、每一首编曲、每一个游戏,都是针对孩子们的特点精心准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春晓合唱团多次参加各类大型合唱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并在“2021世界合唱节”国际合唱比赛中荣获银奖。

  “通过5年支教,大家惊喜地发现,孩子们的精神面貌也因为音乐悄然发生着变化。”蒋燕自豪地说。

  “学习音乐让孩子们变得更自信、更阳光,这也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蒋燕很欣慰,但她也意识到,支教老师的力量是有限的,每次支教只能教一个班,与学校商量后,她决定培养更多的音乐老师。

  “我以前没有接触过音乐教学,通过学习,现在也能教孩子一些基础音乐知识了。”语文教师钟瑶说。

  如今的龙埠小学,音乐氛围浓厚,孩子们对音乐的热情更高了,全校老师的音乐素养也在逐步提升。

  为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音乐环境,在学校的支持下,民进“1%工程”志愿服务赣州站投资20余万元帮助改善音乐教室和设施设备。现在,龙埠小学不仅有了音乐教室,还按照合唱练习室的标准配备有电子钢琴、书写面板、五线谱、挂图等音乐教具。

  龙埠小学的音乐教学改善了,其他乡村小学呢?如何让广大乡村小学的孩子也能享受音乐教育?为此,民进赣州市委会号召全市会员,以“音为有爱”为平台,积极投身音乐支教活动。

  民进“1%工程”志愿服务赣州站联合赣州市教科所、江西庆金慈善基金会,举办了赣州市中小学乡村音乐教师公益合唱训练及音乐教学培训,邀请专家指导参训老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60余名乡村音乐教师参与培训。

  同时,支教团队加紧将龙埠小学的上课内容整理出来,争取尽快研制一套适合乡村小学的音乐教材、作品或教案,并将总结出来的经验推广出去,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我们希望探索出一套通用的教学方法,让龙埠小学以外的其他乡村学校学生也可以受益。”蒋燕说。

  “现在很多乡村小学欠缺音乐教师,而民进会员60%都是老师,所以我们更应该发挥优势,用好这方面的资源,推动音乐教育发展。”民进赣州市委会副主委张玉萍表示,这是民进“1%工程”志愿服务赣州站创立“音为有爱”项目的初衷,现在正努力在更大范围铺开,推动这项支教活动进行下去。

  据悉,“1%工程”是2009年民进江西省委会联合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社会慈善公益项目,该项目倡导“捐献1%,爱心100%”的理念,至今已成为江西省爱心公益的一张闪亮名片。

作者: 陈雨生 萧森 钟清兰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