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威风曾镇扶桑岛

——民进前辈杨仁往事

发布时间: 2023-06-01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著名体育运动员、民进前辈杨仁于1912年农历十月十日诞生在湖南省湘潭石塘的一个书香之家。在周南女中,杨仁的学习成绩和文体活动都很好,初中时就先后担任校篮球队、排球队和足球队队长以及校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初显体育方面之禀赋。

  长沙体育界“泰斗”李婉华一谈到杨仁便神采飞扬:“那时的杨仁是一个非常灵秀文静的姑娘,性格内向含蓄,从不张扬,不图表现。我特别喜欢她那高尚的人品,我俩是最亲密的朋友,最友好的竞争对手。”

  1929年,杨仁在长沙秋季运动会上获得田径个人总分第一名、网球单打冠军、女排和女篮冠军。1930年,杨仁在第十届湖南省运动会上获田径个人总分第一名、网球单打冠军、女篮冠军、女排冠军。接着,在安庆举行的第四届华中运动会上,杨仁获得田径个人总分第二名、女篮冠军(任湖南省队队长)、女排冠军、女子网球亚军(任湖南省队队长)。4月1日,杨仁参加在杭州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杨仁获得棒球掷远第二名。

  受地下党员、校长朱剑凡影响,杨仁积极参加示威游行和到校外义演等进步活动。“马日事变”后,朱剑凡遭到通缉,杨仁和母亲掩护朱剑凡并设法安全转移去了上海。

  考取两江体专

  1930年,杨仁高中毕业,尽管各门功课都很优秀,却因家庭经济太困难,无法继续学业。周南女中提出,可出经费供她读上海两江体专(大专三年),条件是毕业后回母校工作。当时社会上认为体育是“小四门”,尤其女孩子搞体育会被人看不起。杨仁勇敢地冲破旧思想的束缚,考取了两江体专。入学即破格上了二年级,并被选入校篮球队,随即参加各种比赛,成绩斐然。

  杨仁所在的上海两江体专校篮球队(简称两江队),在短期内连续战胜上海的“万国篮球锦标队”、外籍女子的“西青队”,日本体育界因此邀请她们赴日比赛。

  自从中国在远东运动会失败后,日本很看不起中国人,两江队队员们憋足一口气,加大运动量苦练备战。张学良、张伯苓等协力出资,方才成就了此次出征。

  两江队出征日本

  球队订的是“长崎丸”的四等舱,睡大通地铺,吃咸菜米饭,于1931年4月25日出发去日本,开始了障碍重重的比赛之旅。

  经过29小时的晕船呕吐,队员们到长崎已精疲力竭,才停留4个小时,日方执意安排了一场赛事。在此之后,日方仍效仿此法,且更有甚者,坚持要用男子篮球规则,而两江队一直是按世界女子篮球规则,上场由六人变五人,不分中线需全场奔跑,搅乱了配合默契的素有打法。还要用日方提供的既小又轻的球,而两江队一直沿用标准球。经多次交涉,最终定为两种球各用半场。

  杨仁原担左前锋,现在更英姿勃发全场奔跑,成绩显著,在对圣谿俱乐部队一战中,全队得22分,她一人独得11分,打完全程。

  5月13日,受朝鲜新闻社邀请进行了三场比赛,获全胜,从而结束了东征之战。此行一共举行了十二场比赛,九胜三负。这是近代中国第一支出国比赛的女子球队,并取得了第一次胜利。

  “中华民族的女英豪”

  在关于球场只升日国旗、赛前只唱日国歌等关系国格的问题上,球队据理斗争,取得了胜利:升两国国旗、唱两国国歌,维护了民族之尊严。两江队东征,无愧于国人献的锦旗——“国光”。

  年过八旬的著名教育家马相伯激动地鼓励她们说:“我曾代表国家多次出使外洋,听见的看见的尽是中国的受辱,返回后遂兴办教育事业,以求民族强盛,对于我们这个饱受欺凌的民族有什么比民族荣誉更重要呢!你们为国家、为中华民族建勋,你们是中华民族的女英豪。我要感谢你们……”

  在两江体专毕业后,校方决定让杨仁留校,但杨仁还是信守承诺,按约回到了周南女中,担任体育教师兼体育主任。

  1934年,22岁的杨仁与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秘书的傅任敢结为伉俪,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同时,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她扎根学校辛勤耕耘,曾获全国教育工会的表彰和奖励。2002年9月26日,杨仁去世。此前,她将2万元积蓄捐给了重庆清华中学。

作者: 傅乐生 傅渝生 傅平生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