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龚六堂:吸引更多高质量外资推进高水平开放

发布时间: 2023-08-1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通过自贸区探索更高水平的外商投资的制度建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了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要求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是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又一扎实举措。

  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首先要充分认识我国吸引外商投资环境发生的变化。从规模来看,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FDI(外国直接投资)成为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推动力量。FDI促进了我国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从而促进我国创新水平的提高;FDI促进了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我国现代产业体系形成。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FDI的增长速度放缓、整体规模出现下降,对我国经济增长和新发展格局的形成造成一定影响。从整体来看,外部经济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放缓,对我国制造业的恢复、投资水平、外部需求和就业都造成一定影响。

  当前,我国吸引外商投资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世界经济发生变化,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世界将面临高通胀、高利率、高风险、低增长的态势。主要表现在世界通货膨胀还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各国需求放缓;发达国家的利率水平处于高位,使得投资成本高企,世界经济风险加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我国吸引外商投资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为吸引高质量的外商投资提供了基础。

  首先,我国的经济基础为全世界的高水平企业提供了机会。主要表现在:我国工业增加值占全世界比重超过30%;我国有全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我国是全世界货物贸易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服务贸易第二大的国家;我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

  其次,我国对外资本市场发生变化,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对外直接投资国家之一。经过40多年的增长,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不断增长,已经成为主要资本净出口国,这为吸引高质量的外商企业提供了基础。

  再次,我国人力资本优势也会成为吸引高质量外商投资的基础。我国劳动力市场发生变化,逐步从低成本的劳动力红利转变成人力资本红利,巨大的人力资本将为吸引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基础。

  进入新发展阶段,随着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加大和我国经济环境的变化,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呈现回报下降、成本上升的趋势。因此,要吸引更多高质量外资,进一步推进我国高水平开放,需要对此密切关注。

  要落实国务院相关文件。地方政府要落实把吸引高质量的FDI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要特别关注促进FDI的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通过高质量的FDI促进我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服务贸易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高质量的FDI促进我国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首先落实外资与国内资本同等对待措施,同等保护;其次对外商投资开放更多领域,鼓励外商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我国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深入。

  要通过自贸区探索更高水平的外商投资的制度建设。一是基于已有21个自贸区探讨外商投资的制度性开放建设,二是建设新的自贸区加快推进外商投资的制度建设;第三推进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政策研究,加快构建外商投资的财政制度的建设;

  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外商投资。高水平的外商投资需要人才队伍服务,可以鼓励地方高校开设区域与国别相关专业人才培养项目,服务外商投资。

  要加大宣传,让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鼓励各地吸引外商企业到国内了解访问。通过特定的群体吸引外商投资,如海外华侨企业投资、港澳台企业投资等。

  要防范风险,落实发展与安全的原则。首先要把握吸引高水平的FDI要以我国产业链安全性和可靠性为基础;其次避免地区之间的恶性竞争,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第三需要加强促进外商投资政策与其他政策之间的协调。

作者: 龚六堂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