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叶圣陶和胡墨林:中了头彩的婚姻

发布时间: 2023-08-24
来源: 中国新闻报
【字体:

  叶圣陶(1894—1988),著名作家、教育家、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民进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代主席、主席、名誉主席。

  叶圣陶的婚姻家庭生活非常美满。遇到妻子胡墨林正如他自己所说——“无意中中了个头彩”。

  1912年2月,叶圣陶和顾颉刚为朋友王彦龙结婚前去道贺,贺礼是叶圣陶所作《贺新郎》词和顾颉刚所集宋明词句长联。立轴和对联被去吃喜酒的胡铮子女士(胡墨林的姑母)看到,赞赏不已,问到两人中叶圣陶尚未娶妻,便请王伯祥先生作伐议亲。

  叶圣陶与胡墨林未曾见面,只经媒人之手,交换了一张照片,便订了婚事。

  1916年,胡墨林从北京女子师范毕业。同年8月12日,两人在苏州濂溪坊举行了婚礼。

  两人的婚后生活幸福如意。叶圣陶曾在《过去随谈》中这样回忆:“结婚以后两情颇投合,那时大家当教员,分散在两地,一来一往的信在半途中碰头,写信等信成为盘踞心窝的两件头等大事。”新婚又遇上小别,两人的书信汩汩如溪流,一封又一封,真有说不完的话。

  1917年暑假,两人同去杭州旅行,在白云庵右首边的月下老人祠求了张签,签条上写着“维熊维罴,男子之祥”,长子至善(小墨)果然于1918年降生。

  叶圣陶的笔下也多了许多关于母亲和孩子的故事,如《伊和他》《地动》。1922年,女儿至美降生;1926年,幼子至诚降生。三个孩子为家庭增加了许多欢笑。

  这一时期,受工作和战争的影响,叶家从苏州到上海,再回到苏州,又南下重庆。上有老母,下有幼子,虽有奔波劳碌,夫妻两人始终互相扶持,相濡以沫。

  新中国成立后,叶圣陶在中央人民政府任职,全家的生活开启了新的篇章。不幸的是,胡墨林因罹患癌症于1957年3月2日去世。

  叶圣陶在悲痛中写下一首《扬州慢》,并把此时此刻的心情注在后头:“略述偕墨同游踪迹,伤怀曷已。”

  词的开头是:“山翠联肩,湖光并影,游踪初印杭州”,回忆的正是两人第一次同游杭州的情景。

  同时,还写下一首五律:

  同命四十载,

  此别乃无期。

  永劫君孤往,

  余年我独支。

  出门唯怅怅,

  入室故迟迟。

  历历良非梦,

  犹希梦醒时。

  此后,叶圣陶没有续弦,直到1988年2月16日辞世。

作者: 张歌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