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许崇清:情系中山大学二十载

发布时间: 2023-11-29
【字体:

  今年11月12日,中山大学迎来99周年校庆。中山大学的前身是孙中山先生和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共同创建的“国立广东大学”,1926年,该校定名为“国立中山大学”。1951年,著名教育家、民进前辈许崇清出任新中国成立后首任中山大学校长后,建议将11月12日定为该校校庆日,并得到宋庆龄的同意。

  追随孙中山 留学归国后在广东推行教育改革

  许崇清(1888—1969年),广东省广州市人。他自幼刻苦读书,17岁考取公费赴日本留学,在日本读完中学后,先后就读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文学部、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研究院,主修教育学和教育哲学。

  许崇清在学生时期便从事反对清朝统治的革命活动。辛亥革命时期,他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20年,许崇清学成回国。同年8月,他在上海见到孙中山,并告知:“蔡元培先生要我到北京大学教书。”孙中山对他说:“你离开祖国多年了,初回来一切情况都不了解,我看你不必急于去北京,先在上海住下来看看,也是有好处的。”后来,许崇清回广州省亲,朱执信、廖仲恺要他留下参加革命工作,孙中山也有这个意思。于是他便留在广州,不久后担任了广州市教育局长。

  大革命时期,许崇清与陈独秀一起组织广东革命政府的全省教育委员会,推行教育改革。1922年,廖仲恺赴日本与苏联代表越飞会谈,许崇清随同前往,而且这次秘密会谈以许崇清和廖仲恺侄女廖六薇的婚礼为掩护。1923年,孙中山邀请许崇清加入国民党并参加该党改组工作,许崇清随即由廖仲恺介绍加入国民党。

  首次出任中山大学校长 因支持抗日爱国运动被免职

  1924年,许崇清在任广东省教育厅长期间,发起了收回教会学校外国人管理权及禁止在学校内传教的斗争,这个斗争席卷全国。他还开展了工人群众的识字运动。中共对这两项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1925年,许崇清在国共合作举办的干部学习班上,与毛泽东、恽代英、周恩来、萧楚女、彭湃等一起讲授革命理论。他在主讲《革命与教育》时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教育任务,并强调了教育对于改造旧社会和建设新中国的作用以及教育与革命实践和国家建设的关系。

  1931年6月,许崇清第一次出任中山大学校长。他上任后在该校文学院增设社会学系并将理学院改为理工学院,增设土木工程和化学工程两系,还开始兴建新的农学院校舍。同年“九·一八”事变后,他因支持学校师生的抗日爱国运动,被当局以“控制学生不力”为由免去校长职务。

  1934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不仅进行军事“围剿”,而且进行文化“围剿”。当时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的革命思想和文化教育蓬勃发展,对广大青年的影响日益扩大。国民党反动派竭力主张青年只有“读经”才能纠正“思想”挽救“国运”,在南方掀起一股逆流。当时担任广东教育厅长的许崇清较早地接受了马列主义的启迪。面对这股逆流,他指出,反对读经和主张读经的斗争,其实质是新学与旧学、进步与后退的斗争。他凭借自己在教育界的威望,予以抵制和反对。当他的《孝经新诂教本审查意见书》在香港刊物发表并传回广州后,文化教育界人士争相阅读,奔走相告,学生也不愿再上《孝经》课了。对此,广东当局勃然大怒,撤了许崇清广东省政府委员的职务。

  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任中山大学校长

  抗战爆发后,中山大学从广州迁到云南徵江。1940年,许崇清出任中山大学代理校长,主持迁校回广东坪石的工作。在任期间,他聘请了王亚南、李达、王造时、洪深等一批进步学者到校任教或讲学。他们宣传抗战,抨击时弊,呼吁民主,有力地推动了中山大学的抗战教育和进步文化运动。国民党顽固派对许崇清极为不满,以“引用异党危害中大”为名,免了他中大代理校长的职务。当时,中共地下党领导进步师生贴标语、出墙报,并游行示威,支持许崇清。

  许崇清被免去中山大学代理校长的职务后,出任广东省政府委员兼第七战区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他利用这个编辑出版机构,继续从事进步文化教育工作。当时,这个机构里有大批中共党员,许崇清掩护并依靠他们,利用合法地位出版了《新建设》《教育新时代》等刊物,介绍与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中共的抗日主张,宣传民主、进步思想。

  1949年初,许崇清离开国民党统治下的广州出走香港。在港期间,他在报刊上发表了一些阐述马列主义教育理论的文章。在港九教育工作者庆祝新中国成立的大会上,许崇清热情地号召华南教育工作者“坚决和人民结合在一起,为建设统一、独立、繁荣、民主的新中国而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许宗清受广州军事管制委员会指派接管当时的广州大学,并当了一段时间的校长。1951年,他被任命为中山大学校长,担任这个职务直至去世。在此期间,他努力贯彻社会主义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行教学改革。

  1951年,许崇清出任校长后,建议将11月12日定为该校校庆日,得到宋庆龄的同意。从此,中山大学就以孙中山诞辰为校庆日了。

  (摘编自《民进会史资料选辑》,文章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作者: 于洋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