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龚六堂:拓展有效投资空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2-0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强调,要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授权期限内,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扩大有效投资成为我国民生“补短板”,产业“促升级”,推进经济持续好转,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首先,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但是投资尚存在整体不足和结构性问题。

  我国整体投资增长只有2.9%,结构性问题也不容忽视。分登记注册类型看:港澳台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1%,外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9%;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4.9%,中部地区投资下降0.1%,西部地区投资下降0.5%,东北地区投资下降3.5%;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投资8882亿元,同比下降1.3%;第二产业投资132454亿元,增长9.0%;第三产业投资278074亿元,增长0.4%。

  其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拓展有效投资将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有效投资可以很好地化解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是对消费升级的有效投资,对于从供给侧发力,提升我国消费水平、发挥消费在扩大内需中的基础性作用有重要意义。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差异,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服务设施还普遍薄弱。三是我国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

  有效投资可以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市场经济体系。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强,但是从数据上看,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还不高。2023年1-10月高技术制造业还只有1.9%,加快拓展高科技制造业的投资对我国现代产业体系的形成有重要意义。

  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可以促进我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外部经济对我国经济增长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但是今年以来,进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下降,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可以引导外商投资高质量发展。

  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可以发挥我国投资主体的积极性,提振信心,特别是促进民间资本投资的增长,对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中预期不足和就业问题有重要意义。我国目前PMI(采购经理指数)还不高,特别是制造业PMI还在荣枯线以下,需要进一步提升投资主体的信心;有效投资也可以有效拓展就业空间,缓解就业压力。

  第三,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从“补短板”“促升级”出发拓展有效投资的对策建议。

  发挥政府投资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积极引导各投资主体的积极性。一是发挥新增国债和地方债提前下达的积极引导作用。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将带动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部分地方债新增限额继续提前下达,不仅四季度实际基建投资增速会保持较高水平,而且明年初基建投资也会继续处于高位。要积极引导各投资主体积极参与,着力促进民间投资。二是有效投资需发挥有效投资案例的引导作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出台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征集和评估筛选了一批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为各地积极拓展有效投资提供了样板。

  拓展有效投资需要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促进资本能够更便捷地参与到重大项目建设中来。二是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破除制约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参与市场竞争的一些障碍,让资本形成稳定且良好的预期,促进投资平稳增长。三是需要通过更深层次的开放,推动由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

  拓展有效投资需要进一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持续加大政府R&D(研究与试验发展)的投入,不断提升我国创新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我国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近年来,我国R&D的强度不断提升,已经达到2.55%的水平,但是政府的R&D投入还有持续加大的空间,政府可以持续不断加大R&D的投入,一方面可以加快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可以改善我国研发投入的结构,增加基础研究研发投入。

  拓展有效投资需要金融市场改革,降低投资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信贷上支撑有效投资。从短期来看:一是降低利率水平。二是保持货币流动速度的提升。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优势,增加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提升货币流动速度。从长期来看,一是加快金融市场的改革,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二是加快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更高水平的开放需要更高水平的金融服务,国际化的金融服务是我国新发展格局的基本要求之一。

  拓展有效投资需要补我国农村与第一产业投资不足的短板,促进我国农村、农业投资水平提升。一是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大农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大农村的技术创新支撑,不断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四是加大城乡统一大市场的建设,降低城乡要素流动、产品流动的成本。

  拓展有效投资需要进一步支持更高水平的开放。一是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外资企业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落实各项外资企业优惠措施。二是大力鼓励跨境电商的发展,完善跨境电商结构,推广跨境电商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完善我国跨境电商结构,扩大B2C市场开放。三是在跨境电商中推广人民币的使用。

  拓展有效投资需要提高投资效率、提高投资绩效。一是有效投资需要加强监管,防范地方政府的不当竞争行为造成投资效率的低下和绩效不高,防范投资产生新一轮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的问题。二是有效投资需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积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提升投资效率。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数量经济与数理金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

作者: 龚六堂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