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王春秀委员:推动我国种业企业“走出去”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3-10
【字体:

  种业是农业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王春秀建议,推动我国种子企业“走出去”发展,全面提升种企的综合国际竞争实力。

  王春秀委员认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业种质资源库建设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种业专利数量升至世界首位,生物育种关键技术创新打破国外垄断,种业发展的总体实力不断增强,有效保障了我国农业生产用种需求。

  “我国种业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市场竞争,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从国际种业巨头发展路径看,开拓全球市场是种企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王春秀委员表示,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我国种子企业与国外同行间的正常合作受到干扰,企业间的贸易往来和交流产生了较大影响。

  王春秀建议,加强行业指导和布局研究,为我国种企“走出去”提供政策指引,促进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鼓励有条件的制种企业在境外建设种子基地,利用我国优秀制种繁育技术为境外客户提供合格良种,充分利用当地的劳动力资源,解决我国种子企业面临的国内生产用工成本高的问题,逐步创立我国种企制种繁育技术服务品牌,扩大我国制种服务的影响力。鼓励我国种企多层次开拓国际市场,加大我国种子产品海外销售渠道建设,积极开展我国良种在海外生产繁育的适应性研究,增强国际合作实力,全面提升我国种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推动我国种业“走出去”从技术服务和销售向全方位发展迈进。

  (王春秀系民进中央常委、宁夏区委会主委)

作者: 记者 王茜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