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王春秀委员:对六盘山自然保护区人工针叶林开展抚育间伐

发布时间: 2024-03-10
【字体: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王春秀提交相关提案,建议对六盘山自然保护区人工针叶林开展抚育间伐。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之初,六盘山区域森林覆盖率仅为22.1%,大片荒山裸露,仅存少量的次生天然林生长不良,生态环境十分恶劣。经过近半个世纪的植树造林,六盘山逐渐恢复了草木葱茏、绿意盎然的生态本色,人工针叶林在提升六盘山森林覆盖率、提高立木蓄积量和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春秀委员通过调研了解到,当年为尽快让六盘山绿起来,确保苗木成活,采用了一穴双株、666株/亩的高密度初植造林,随着林木成长,表现出林分密度大、生长缓慢、养分争夺严重等问题,致使森林群落结构单一,单位面积生物多样性匮乏,森林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对六盘山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王春秀委员坦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协调以及近自然林经营的理念,应通过采取森林抚育、间伐、卫生伐、更新造林等措施,降低林分密度,促进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提升森林质量。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相关规定,目前在六盘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开展森林抚育间伐缺乏政策依据。

  王春秀委员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尽快研究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修订草案)》,为自然保护区内人工林抚育、树种更新、抚育间伐等森林经营措施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依据。在新条例出台前,国家相关部委对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人工林生长现状进行考察和调研,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特许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尽快对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人工纯林开展专项森林抚育经营,提升森林质量,促进保护区生态系统健康良性发展。

  (王春秀系民进中央常委、宁夏区委会主委)

作者: 记者 王茜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