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尚勋武常委: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 2024-03-1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治协商工作的首要原则作出规定,这一原则也就成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首要原则,成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首要原则。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深刻把握人民政协制度和人民政协组织的鲜明政治属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性质定位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政治文明制度探索的理论和实践精华总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创立和发展的实践基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的历史探索,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创造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个制度的创立自然成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创立和发展的制度基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创立以来,经过75年的实践发展完善,日益成为中国人民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中国人民民主实现的重要途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人民政协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始终做到同心同向,才能更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贯穿落实到人民政协的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级机关建设中。要加强政治培训、理论学习,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政治能力和履职本领。要把委员和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根本建设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结合实际,从思想深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努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履职本领,真正做到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全面领导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把党对人民政协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体现到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制度、各种机制、各类规范和程序要求中,从而使党的领导成为政协工作的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要贯穿落实到工作谋划、职能履行全过程。要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要围绕“国之大者”、“民之关切”,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开展民主监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磅礴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

作者: 尚勋武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