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姚爱兴:以文赋能以文兴业让文化兴与产业旺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纵观历史与社会变迁,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产业发展正成为提升区域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着力点。为此,建议:

  强健文化与旅游产业“双翼”。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畅通文旅融合的“经脉”,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为文化产业和经济发展强筋壮骨。

  畅通数字与文化产业“双向”。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利用全要素、全链条、全过程、全场景的先发优势,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向发力,推进数字、产业、创新“多维融合”。

  催化文化与科技“双融”。一部文化发展史,就是一部文化和科技不断融合、相得益彰的历史。一方面,数字科技具有“活化”“再生”重要功能,能够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更富创意的“打开方式”,使数字文创产业在数字与科技的浪潮中不断焕发新生。建议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数字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培育一批具有上市潜力的数字文化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数字文化产业集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另一方面,数字科技还具有“催化”产业蝶变、“赋能”业态升级的鲜明作用,通过多种跨界业态类型,进一步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激发文商旅融合发展新动力。

  力促文化事业与产业发展“双赢”。文化事业的繁荣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源泉,文化产业发展是文化事业繁荣的基础。立足城乡特点,打造更有特色、更高品质的公共文化空间,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增强实效性,不断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维度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让更多文化服务“线上开花”,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

作者: 姚爱兴
责任编辑: 张禹
>